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摩登的台南
2020/08/03 04:59:51瀏覽1879|回應7|推薦69

提起台南,我想到的總是名勝古蹟和台南小吃;但上次的台南拜訪後,完全改觀了我對台南的既有印象。在我印象中,台南就是個古城,什麼都是古而美,到了台南就是應該去拜訪古蹟赤崁樓、安平古堡、億載金城等等;而吃呢,就是得吃擔仔麵、棺材板、𩵚魠魚....這些台南特有的小吃。這次我們住在永福路的煙波大飯店,就在台南美術館2館的斜對面,環繞我四周的氛圍是既寛廣又現代,一點也不是我想像中的古城台南。

從住的波煙波大飯店望出去就能看到台南美術館2館

坐在美術館階梯上的年輕人,顯得非常的悠閒文靑。

台南美術館2館於2019年1月開館,而煙波大飯店也於2019年8月開幕,感覺這裡是全新的台南,非常的摩登。台南美術館2館是由2014年獲得普利茲克建築獎的日本建築師坂茂 (Shigeru Ban) 所設計,加上台南本土建築師石昭永共同完成。

2館是以五角造型的大屋頂,和垂直堆疊、錯位的各式方型空間架構組成的當代摩登美術館。設計的當初,有鑒於台南的炎熱氣候,就以節能設計為出發點。五角造型的屋頂模擬大自然的遮陽樹蔭效果,以碎形結構,通過太陽不同角度的照射來調節建築空間的綠能,是立體、有縫隙,是空氣和風都能流通的遮陽系統結構建築。而堆疊的大小不一方型空間組合,及可變通的隔間展場,加上展覽室之間的半戶外空間,使得展覽空間呈現多樣豐富的面貌。

垂直堆疊的台南美術館2館

為因應台南的炎熱氣候,五角造型的幾何碎形結構屋頂,模擬大自然的樹葉遮蔭效果,在太陽光的照射下,室內呈現出樹葉般穿透的美麗光影。

美術館的展示作品

雕塑作品

美術館2樓的一區為「藝術家專室」,首檔展覽(2019/01/27 - 2021/01/27)為《南薰藝韻》介紹四位在地台灣畫家:陳澄波、郭柏川、許武勇和沈哲哉。其中以畫女性曼妙多姿聞名的沈哲哉畫家,在展覽室有一個特別的角落,畫家專區複製了他生前畫室的一隅。

沈哲哉畫家筆下的女性美

沈哲哉畫家生前的畫室一隅

美術館2館有3個樓層的展覽室,部分的展覽廳運用自然光照射。我很好奇,下雨天時,這個五角大屋頂是不是變得很有詩意。不過美術館的設計也非常的環保,所有降在大屋頂的雨水都會被收集在地下停車場的雨水儲集回收槽內,再加以淨化用於廁所和景觀澆灌。下次應該找個詩情畫意的下雨天來體驗一下。

煙波大飯店台南館的位置非常好,位於永福路和府前路的交义口,熱鬧的商圈,卻又有鬧中取靜的感覺。位於一樓的義式餐酒館 - 隱糧,除了正統義大利菜之外,也有一些創意菜單。我點了一道「台南人的款待」,融合了義式燉飯和台式白菜滷,再以扁魚和陳年醋提味,最後灑上很有口感的烏魚子。這道菜意外的好吃,既有台式料理的口感又有美美的義大利風情。

煙波大飯店

煙波大飯店的正對面是司法博物館,原為台南地方法院,1912年的建築。2001年台南地方法院搬遷,之後開始進行整修,籌備為司法博物館,於2016年正式開放參觀,現為國定古蹟。

從飯店望出去的美術館和司法博物館

司法博物館

司法博物館原為台南地方法院

沿著司法博物前寬廣的人行道散步,就走到了台灣最早並且還保持原樣的百貨公司 - 林百貨。林百貨建於1932年和台北的菊元百貨並列為台灣日治時期南北兩大最早的百貨公司。林百貨由日本人林方一所創立,二次大戰結束後,曾經改為其它用途,後來也長期閒置。1998年被列為古蹟,台南市政府接管後,重新整修,規劃為台南在地的文創百貨,於2014年重新開幕。

林百貨

林百貨有5層樓,加上頂樓的瞭望台和屋頂花園及神社。每個樓層各有不同的百貨主題,而以前的電梯 (流籠) 是當時南台灣的首部電梯,現在仍然保存使用著。

林百貨的電梯還保有原始的機械導軌結構

林百貨的內部空間和設備非常現代化,卻在裝飾擺設方面古意盎然。

五樓的餐廳與喫茶館,在過去被認為是相親的不敗之地。

頂樓為觀景台,和仍然保存1933年設置的「末廣社」神社。

除了林百貨,這附近也是非常好散步的地方,而且到處都有小吃。台南小吃是世界聞名,但這次來有一道小食是我一定要嘗鮮的,那就是番茄沾醬油膏。番茄是17世紀由荷蘭人引進台灣,最初作為觀賞使用;直到19世紀末,日據時期才引進栽培品種。據說當時的台灣人不太習慣番茄特有的腥味,於是嘗試用漢人傳統去腥的薑末混著吃,後來就演變出番茄沾醬油膏加上薑末的吃法,真的是非常的特殊新鮮。番茄沾醬油膏聽起來很突兀,但吃在嘴裡一點也不唐突,反而有股馨香的味道。

在這家莉莉水果店吃番茄沾醤油膏

我們在台南大快朵頤吃當地的特產,當然也要帶些伴手禮回台北,台南老店克林台包成為我們的首選。克林台包在四十年代時是販售自家烘焙的西點麵包起家,六十年代第二代傳人將店裡傳承已久的八寶肉包做為主力商品,又取名為克林台包。現在則是各式各樣的包子,鹹的甜的都有,如三杯杏鮑菇、麻辣臭包子、羅勒起司、黑糖番薯、紫米芋頭等,還有刈包、水晶餃、膨餅、鳳梨酥等等琳瑯滿目,還真不知道從何選起。

克林台包

回台北之前,我們到了台南靠海的北門區,井仔腳瓦盤鹽田。井仔腳瓦盤鹽田已有200年的歷史,創於1818年,是台灣現存最古老,歷史最悠久的鹽田。其出產的鹽是手工製作的天然日曬海鹽,遵循古法「三曝九曬」的製鹽方式。現在鹽田已成為觀賞夕陽的熱門景點,譽有台灣36秘境之一。

歷史悠久的鹽田

井仔腳瓦盤鹽田現已成為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內最具特色的觀光鹽田

讓遊客體驗曬鹽的辛苦

這樣美的畫面,卻看見了曬鹽人的辛勞。

經過這趟的台南巡禮,擁有140多個古蹟的台南變得很不一樣。摩登的台南,有著依舊的悠古情懷,依舊的人文風情,依舊的熱情款待,卻不因為一些新起的現代建築而覺得隔隔不入,反而這些摩登建築帶給台南不同的多樣風貌,也增添了一股新的朝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wu1812&aid=146829285

 回應文章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4 14:18

我小時候吃番茄就是沾加了糖的醬油,而且番茄是要墨綠色厚皮的番茄,不是紅色做番茄醬的番茄,這是臺南的特別風味。

番茄拌加了薑末的醬油膏很有吃沙拉的概念,發明這吃法的人真聰明!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20-08-05 06:02 回覆:

愛馬是台南人嗎?真是幸福啊!番茄沾醤油膏對我這個外地人來説,實在太新鮮了。莉莉水果店連國外的旅遊書都有介紹。

謝謝愛馬分享,祝您平安愉快!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4 13:10
三年沒去台南了,聽有去的朋友都說現在滿文青的,果然是這樣。我先前還有在耘非凡美術館演講過,那裏和之前也都很不一樣了。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20-08-05 05:51 回覆:

現在去台南旅遊,選擇性很多,很多樣化。我不曉得耘非凡美術在哪裡,看來台南還有很多我可以慢慢發掘探險的地方。

謝謝夏爾克的分享!祝愉快。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3 21:58

五年前回台曾去過台南   跟團旅遊   只專注在老街古蹟

您提到的那些古蹟都去走訪了    也去了鹽田   綠色隧道   奇美博物館

但是您提到的現代化的美術館這些就沒走到了

看了您分享的照片和敘述    也算神遊了一次     謝謝您詳盡的介紹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20-08-04 02:36 回覆:

美術館去年年初才開幕,我去年底回台灣,親戚帶著我們遊台南,剛好趕上這波熱潮。

台南有太多好玩、好看、好吃的東西,是要細細品味的。

謝謝秋陽分享,祝愉快!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3 16:43

謝謝您的分享,太棒了!

說起台南,我真的只擁有一份棺材板的美味回憶...

那是1972年,咱們台師大合唱團畢業環島演唱的其中一站。

後來,是1998年。那天,夏威夷的圓木飯店,我在電梯口聽見台灣鄉音,趨前問候,得知是台南來的旅遊團。

我告訴他們說,我出國18年還沒回去過呢,好想念台灣喔,說著說著不知怎麼哭了起來,讓那些純樸的老鄉親們好心疼,一個個安慰我,跟我抱抱...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20-08-04 02:31 回覆:

陳牧師好感性!真的在國外待久了,尤其從前的年代,回國並不是那麼的容易,資訊也沒有這樣的發達,能在異鄉碰到台灣鄉親,真的會又興奮又感動!

謝謝陳牧師的分享!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3 11:55

    一整個 將古典與現代, 完美的 融合在一起 ~啾

    擘劃的團隊, 還真是 了不起的 Big Brain

    只可惜...拍臉(清醒一下)

    為何 卻不多見訪客啊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20-08-04 02:25 回覆:

我們是去年11月到台南美術館參觀,的確,沒有太多的訪客。希望今年的人潮會多一些。

謝謝您的分享,祝愉快!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3 11:04
行家,竟然熟門路,看來又有好幾處可玩耍之地,可惜夏天太熱了,都要過4點後才能活動。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20-08-04 02:22 回覆:

其實也是親戚帶著我們玩,才知道有這麼不一樣的台南。

台灣聽說最近非常的炎熱,秋高氣爽再到台南應該會很舒適!

謝謝分享,祝愉快!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3 06:28
從首府古都進化到摩登城市,旅居台南肯定精彩。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20-08-04 02:17 回覆:
也許台南人已經習以為常,不過對於我這個外地人而言,台南實在有太多可看的東西,尤其是那些巷弄之間!
謝謝charley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