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國金三角
2019/05/16 03:52:05瀏覽2701|回應4|推薦80

清萊府位於泰國最北端,西北與緬甸接壤,東北與寮國相鄰,從前是鴉片的大本營,所謂的「金三角」就在這三個國家的交界區。不過自從1970年代後,泰國政府全面掃毒,並且輔導種植罌粟花的農民改種蔬菜水果等,90年後又推廣旅遊業,現在的「金三角」已經看不到罌粟花田了。

在清萊有三間以顏色來簡稱的寺廟: 白廟,藍廟,和黑廟。

Wat Rong Khun (白廟)

也稱白龍寺,是現代廟宇,由清萊當地藝術家 Chalermchai Kositpipat 於1997年設計建造,至今還未完成,建成後將會有9座建築,包括藝術畫廊和僧侶的住宿區。

白龍寺的建築運用小片玻璃鑲在石膏中,透過陽光的照射,閃閃發亮。白色代表神佛的純潔,玻璃則象徵神佛的智慧。

橋下的這些手,代表著人的貪念與慾望,過了通往幸福之路的橋就能到達天堂之門。

這座白色的橋,在陽光的照射下,竟也成了金色之橋。

在白色寺廟的包圍下,金色的建築顯得特別的突出。

Wat Rong Seur Ten (藍廟)

和白廟相同,藍廟也是現代廟宇,並且是由白廟設計師 Chalermchai Kositpipat 的學生 Salanok 所創作。藍廟2005年才建立,規模較小,是在原有一座已100年廢棄的寺廟舊址重建的。整座廟宇以藍色和金色為主調,以突顯白色巨大的佛雕像。

Baan Dam Museum (黑廟)

事實上這並不是一間廟宇,而是黑屋博物館,是泰國當代藝術家 Thawan Duchanee (1939 - 2014) 的私人博物館。他創建了將近40棟蘭納式的黑屋建築,並且收集一些動物的骨頭,牛角,鱷魚皮等。Duchanee 也是個畫家,黑屋博物館還有藝廊,展示他的畫作與收藏品。

各式各樣的黑屋造型

動物的骨頭,牛角等做成的藝術品。

Thawan Duchanee 的畫像和他的收藏品

木雕師正在雕刻作品,還有一位躺在吊床上休息。

***

清萊市中心有一間皇室寺廟叫玉佛寺 (Wat Phra Kaew),是清萊最古老的寺廟之一,也是泰國歷史上重要的一座寺廟。1434年時,玉佛寺的佛塔被閃電擊中,發現裡面藏了一尊玉佛,至於玉佛的起源並不確定,可能是2000多年前在印度刻製的,後來輾轉從斯里蘭卡,柬埔寨,到了現在的寺廟。玉佛被發現後,當時的蘭納國王 Sam Fang Kaen 試圖將玉佛運往清邁供奉,但搬運的大象總是帶到南邦府而不是清邁,而且搬運了三次,大象都是走到南邦府,後來國王決定把玉佛留在南邦的 Wat Phra Kaew Don Tao 寺廟裡。直到1782年曼谷王朝拉瑪一世國王將這尊玉佛迎請入曼谷的玉佛寺,這尊玉佛已成為泰國的國寶。

玉佛寺住著許多的僧侶,尤其是遠渡重洋來此學習的外國和尚。

這尊玉佛是複製品,比原來的玉佛尺寸小一點。

原始的玉佛,現在保存在曼谷的玉佛寺。這裡的玉佛每年按照熱季,雨季,和涼季更換不同的衣服。(圖片來源: Wikipedia)

由左至右,星期天到星期六,佛像每天有不一樣的姿勢,代表不同的意義,其中星期三有二個,分上午和晚上。

玉佛寺裡有一個小型博物館,展覽蘭納時期 (1296 - 1558) 的文物。

***

清萊也是出產茶葉的地方,其中又以翠峰茶園 (Choui Fong Tea Plantation) 最為有名。翠峰茶園是由來自雲南的張秉權先生於1977年創立,他從台灣引進茶種和技術,並獲得前泰皇的皇家救助計劃支持,是泰國最有名的茶商之一。

將近400英畝的茶園

現代化的景觀茶館,2015年才落成,並榮獲世界級的 The Architizer A+ Awards 獎。

翠峰茶園也成了泰國影視戲劇拍攝取景的知名地點

***

天山國家森林公園 (Phu Chi Fa) 位於泰國東北的泰寮交界線上,是看日出,日落,與雲海的著名景點。

泰北邊區,車輛不多,動物大搖大擺的在馬路上閒逛。

進入天山國家公園之前的山腳下,有些民宿提供住宿。

爬山的沿路,山地部落的孩子載歌載舞賺外快。

看日出日落及雲海的好位置,只是我們去的時間既不是清晨也不是黃昏。

附上一張美麗的日出照 (圖片來源: Thailand Hilltribe Holidays)

最高點1628公尺,也是分界點,一邊是泰國,另一邊是寮國。

山的另一邊,寮國。

泰國小女孩穿著黃色小洋裝,和路邊的小黃花一樣的美麗可愛。

***

董山 (Doi Tung) 位於泰國的最北端,也是「金三角」區。泰國政府在打擊毒品的時期,泰國王太后詩納卡琳 Srinagarindra 決定在此建皇家別墅,重整山丘造林,並鼓勵當地部落居民停止種植罌粟而改種其他的農作物。咖啡是董山主要的農作物,幾乎有一半的董山人口種植咖啡樹,成為董山居民主要的收入來源。

Doi Tung Royal Villa (董山皇家別墅)

皇家別墅最初作為王太后的夏宮而建造,現在則開放民衆參觀。

王太后的大花園非常美麗,黃昏時一抹粉橘的天空,一點也感受不到這裡曾經是鴉片的大本營。

***

清萊市的夜景

清萊「金三角」在泰國政府嚴厲的掃毒和打擊毒販後,加上皇家救助計劃建設及推廣山地政策,輔導少數民族以種植蔬菜,水果,和其他農作物代替罌粟花。泰國政府努力將從前的毒品「金三角」漸漸成為一個知性旅遊的「金三角」,不但回歸清萊原有的純樸大自然,更創造出一個繽紛多釆的寺廟之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wu1812&aid=126720777

 回應文章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5 15:43
想不到金三角好有文化內涵的好地方好適合旅遊謝謝詳細的分享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2 05:39

「泰國金三角」我還停留在「毒窟」的印象,

透過您的介紹,才知它原來已是旅遊勝地,值得一訪

謝謝分享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9-05-23 06:04 回覆:

我也是去了才知道,怎麼都看不見罌粟花田了。

謝謝彥琳到訪留言,祝平安愉快。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8 14:14

   介紹的真是詳細。Fox恭喜恭喜

   按一個讚實在不夠,還得再加上 乘以 100 次喔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9-05-19 01:02 回覆:

謝謝玉米蘋果的鼓勵,也謝謝您的到訪。

祝週末愉快喔!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6 22:23

好似雪白冰宮的白龍廟的花雕裝飾  真是精美, 有藝術參與設計 , 就是不一樣。謝謝希奇集合這麼多張照片 讓我們分享。

販毒賺的是快錢 , 對於下一代的教養到底不利 , 天生麗質的清邁, 加上美麗的皇家別墅, 高經濟價值的茶園, 一樣可以賺來好生活的。 只是老一輩凋零之後,泰北中文學校 不知道還能傳授中國文化不?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9-05-17 12:52 回覆:

謝謝盹姐的分享,現在的金三角的確讓人意想不到,清萊已經成為一個觀光勝地,不但外國人來旅遊,泰國人更是喜歡到這走走。不過和大城市比起來,甚至是清邁,泰北邊境還是窮鄉僻壤,沒有大城來的富足。希望泰北中文學校還能有人傳承。

祝旽姐週末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