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嫁暖簾觀光列車
2018/05/25 08:00:06瀏覽3944|回應2|推薦60

5/24/2018


抵達金澤後,到香林坊的 Hotel Trusty 辦理入住手續,放下行李,緊接著我們的下一個行程 - Nanao 七尾。七尾市位於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的東南海岸,靠著日本海沿岸。


從金澤到七尾有一列觀光火車 -「花嫁暖簾號」觀光列車,一天只有兩班車,並且只有在週末行駛。「花嫁暖簾號」只有兩節車廂,總共才52個座位,所以也號稱日本最難訂到位的觀光列車。這次我們很幸運訂到了從七尾回到金澤的這一段,「花嫁暖簾號」從金澤開往和倉温泉要花1個小時又27分鐘,中間只停靠兩站,羽咋和七尾,回程也是相同的路線。



所謂的暖簾是古代能登藩地區的一個習俗,當女兒要出嫁時,娘家要送給夫家印有家徽和象徵祝福花鳥圖案的「花嫁暖簾」做為嫁妝。當新娘嫁入夫家的當天,要穿過掛起的暖簾即為正式入門了。


從金澤到七尾,我們搭乘普通火車,每站都停。雖然花的時間較長,但是能慢慢地欣賞沿途的景色,也更能接近日本的平民百姓。



沿途的鄉村景色





到七尾了,我們沿著河邊,漫步到日本海沿岸的能登食祭市場。






能登食祭市場



因為七尾市靠海,海鮮也是不能過的。










 (圖片來源:Wikipedia)


每年的5月3日到5日,七尾有一個能登最大的祭典 - 青柏祭。青柏祭的歷史悠久,相傳於平安時代 (981年) 便被訂為能登的國祭,是迎接眾神,祈求每日生活豐裕的祭典,現在也成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圖片來源:Wikipedia)


青柏祭的山車 (通稱大山) 高12公尺,重達20公噸,為日本規模最大的山車。山車將會在窄路小巷中穿梭,這是考驗拉山車的年青人如何同心協力,利用槓桿原理讓前車輪凌空,用「十字迴旋」的方式在小巷穿梭。青柏祭最大的特色是,不論當地居民,或是外來的遊客,都可以加入行列,一起拉山車。


 

不是祭典的時候,山車就放在印鑰神社旁。


山車的大輪子



 印鑰神社





橋上的裝飾,刻著山車。



從七尾回金澤,我們搭乘「花嫁暖簾號」。


`


花嫁列車的服務員站在門口,迎接乘容。

^

第一節車廂與第二節車廂有著不同的設計 (圖片來源:westjr.co.jp)



第一節車廂的入口,設計理念採用日本北陸傳統藝術,漆器與金箔。



列車上也提供紀念品的販賣



第一節車廂由木條分隔出8個私人空間的座位,走道上則舖著象徵日本花園踏脚石的圖案。

`

`

 第二節車廂較為寬敞,可作為舉辦藝術活動或是當地產品銷售的活動場地。(圖片來源:westjr.co.jp)

`


服務員為我們拍攝當天的乘車紀念照片。搭乘「花嫁暖簾號」觀光列車是個很新奇的體驗,如果覺得還不夠,七尾市的「花嫁博物館」或稱「花嫁暖簾會館」,還可以讓遊客經歷穿著新娘禮服穿越暖簾的幸福體驗。





館內有專業人員幫忙試穿日式傳統禮服,穿越暖簾,體驗新嫁娘的心情。(圖片來源:花嫁博物館)



花嫁博物館的大門


 

 


七尾並不是個大城,除了祭典時候,平常也没有什麼人潮,但卻是個友善的城市,不只人友善,連狗都很友善。當我在七尾市閒逛的時候,一隻小狗看見我,就高興的往我身上穿的白褲子又撲又跳。這下慘了,我的白褲子全是這隻狗的小脚印,狗的主人非常不好意思,直向我道歉。但也因此我們聊了起來,才知道每年5月七尾市盛大的祭典 - 青柏祭。喜歡這個小城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wu1812&aid=112134296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7 17:14

何希奇午安。

花嫁列車真真很有傳統的感覺。日本的鐵道文化真的很令人著迷,怪不得許多鐵道迷都喜歡。

特色加上用設計,自然可以吸引不少人來參觀。台灣普悠瑪也不錯,只是很難訂到票。不知何時能改進?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8-06-01 09:56 回覆:
謝謝雪霏兒每次送來的笑話,讓我看了很開心!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8-06-01 09:54 回覆:
日本有很多的觀光火車,他們在鐵路文化上下了不少功夫呢!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5 12:42
好喜歡這列車啊,好有傳統味道,可惜1天2班,要怎麼網訂啊!(一點都不熟日本鐵道系統)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8-05-26 04:26 回覆:

Google迷您好,花嫁列車無法網購,但是可以在日本任何一個城市的JR火車售票處訂購。我是一到日本東京的成田機場就訂了3天後要坐的花嫁列車。我附上花嫁列車的官網,上面有詳細的資訊和時刻表,每個月的行駛日都不太相同。如果還有其它問題,只要我知道的,我會儘量回覆的。祝好!

http://www.westjr.co.jp/global/en/travel/hanayomeno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