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隱藏著一條臥龍的禪林寺
2018/05/19 06:29:18瀏覽2991|回應3|推薦60

5/18/2018


京都的寺廟林立,風格和台灣的廟宇差異甚多。日本寺廟較為簡約,禪意濃厚,並且庭園佔了很重要的一部分。修行人身在其中,想必也能頓悟些什麼吧!在京都眾多的寺廟中,我很喜歡禪林寺。禪林寺坐落於山丘上,由於山丘地形高低起伏不等,各個殿宇必須配合地形而建,於是造就了禪林寺獨特的風格。


我們以銀閣寺為起點,慢慢地散步在哲學之道上,哲學之道的終點就是禪林寺了。



銀閣寺並不像金閣寺似的金壁輝煌,並沒有銀箔的包裝,但是有隻銀色的公雞在屋頂上,與金閣寺的金雞相互輝映。



銀閣寺的門票是一張平安符



銀閣寺是以她的庭園枯山水聞名,這些小砂石在陽光下發揮了銀色本能,微微焛爍,銀白的光,還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又差點睜不開眼呢!








走出銀閣寺就是哲學之道的起點



`


只剩下幾株櫻花仍然綻放著






哲學之道沿路的風光






一位畫家正在賣她的畫,我也買了一張。


`

終於到了禪林寺(永觀堂)了



禪林寺坐落於山林裡,遠處是最高點的「多寶塔」。


`


爬上「多寶塔」可以一覽京都市

`


殿宇之間由迴廊相連接, 稱之為「臥龍廊」。由於「臥龍廊」是沿著山的斜面而建的,走在「臥龍廊」上,彷彿是行走在龍的身體裏,非常奇妙的體驗。



`

 

`


不例外的,禪林寺也有枯山水,「唐門」前



禪林寺有一尊特別的阿彌陀佛如來立像,稱為「回望阿彌陀佛」,也是重要的文化遺產。相傳1082年50歲的永觀,正一邊唸著佛,一邊在阿彌陀佛如來像附近徘徊,突然阿彌陀佛從須彌壇走下來,與永觀一起同行。永觀嚇了一跳,就停了下來,阿彌陀佛如來則回過頭對永觀說「永觀跟隨我」(但也有些人把它翻譯成「永觀太慢了」)。永觀被這個景象所感動,祈禱希望阿彌陀佛能夠保持回頭望的姿勢,好讓後人認識慈悲的阿彌陀佛如來。有了「回望阿彌陀佛」。



「回望阿彌陀佛」(為了保護古蹟文物,主殿裏面不能照相。圖片來源:禪林寺官網)


 

  

 

 

 

 

 

 




其實禪林寺是以賞楓而聞名,但是在這不是楓紅的季節到訪,一樣是美不勝收,心曠神怡,讓人捨不得離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wu1812&aid=112061954

 回應文章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9 22:53

去年11月底,也去過禪林寺賞楓,春秋兩季的感覺不太一樣,春天的禪林寺有另一種美,特貼秋天的放生池,及主殿前坡道的照片,互補不同時間的美。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8-05-22 10:18 回覆:
謝謝 Charles 提供楓紅的照片,讓這篇文章更加完整。好美的楓葉,禪林寺真的四季皆美!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9 10:16
好愛這條走到鐵腿的哲學之路沿線風景啊!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8-05-22 10:14 回覆:
我也很愛這條哲學之道,雖然我沒有什麼哲學腦袋!

二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9 10:14
看來京都我還遺落了許多好地方!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8-05-22 10:12 回覆:

還有機會的,二姐。

京都是無論去了多少次,也看不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