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之城
2018/02/01 04:01:37瀏覽1013|回應3|推薦43

1/31/2018/

`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在2004年時成立了「文學之城 City of Literature 」,是屬於2002年時所創建的全球創意城市網路的一部分。要成為文學城市,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必須具備7項標準(資料來源:Wikipedia)


  • 出版的質量,數量和多樣性
  • 在初等、中等、高等教育關注國內或外國文學的教育方案的數量和質量
  • 文學,戲劇和/或詩歌在城市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 舉辦促進國內和外國文學的文學活動和節日
  • 存在圖書館,書店和公共或私人文化中心,保存、推廣和傳播國內外文學
  • 出版業參與來自不同國家的語言和外國文學的翻譯文學作品
  • 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積極參與促進文學和加強文學產品的市場

目前全球共有28個城市被列入文學之城,每四年會重新審核一次。這28個城市亞洲只有南韓的富川市上榜。去年一連進榜了8個城市,除了南韓的富川市外,還有南非的德爾班,挪威的利勒哈默爾,英國的曼徹斯特,義大利的米蘭,加拿大的魁北克市,美國的西雅圖,和荷蘭的烏特勒支。


現在網路的發達,要找些文章來讀是輕而易舉的事,但是相對的,實體書籍與書店卻愈來愈少了。雖然電子書非常的方便,尤其是出遠門的時候,一個小小的閲讀器可以塞進好幾本的書,輕鬆方便。但其實我還是較偏愛真正的書本,拿在手上有厚實的感覺。看電子書時,是用手指頭刷過來,刷過去,總覺得較沒有完整感;不像厚實的書本,拿在手上知道要翻的頁數在那裡,有種和書較親近的感覺。


  

 

 


亞馬遜是以網路書店起家,在這麼多年的經營擴大,打垮了許多實體書店,但是自己卻在2015年開始經營實體書店。現在全美國巳經開了13間書店,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不過我想,西雅圖能榮登文學之城,亞馬遜應該也佔了不少的功勞吧!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wu1812&aid=110046085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3 10:05
實體書和網路書不一定相同,其書的氣味較濃.或許不可取代.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8-02-03 15:42 回覆:
其實看見琳瑯滿目的實體書,五顏六色的封面,比起冷冰冰電子書,會覺得更想要去翻閲與閲讀。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1 17:47

那28個城市很多我都沒去過,無從置喙,不過近期才去了紐西蘭的但尼丁,的確文藝氣息濃厚,一查才知它是文學城市。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8-02-02 02:37 回覆:
不曉得什麼時候有機會,可以走訪這些文學之城。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1 09:17

亞馬遜開書店乃是為了紀念他的成功起始,如同企業博物館,

實體書一如算盤,即使經過千年驗證,也終將成為歷史。

在進化的洪流下,每個世代經歷的,都是截然不同的東西。

數十年後,或許更快,手機也將走入歷史。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8-02-02 02:35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