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際符號
2018/01/11 04:36:33瀏覽1209|回應0|推薦31

1/10/2018

`

出去旅行,最重要的事,就是找廁所。但是有些地方的廁所並沒有男女的圖案符號,而是用當地的語言文字來標示。如果看不懂當地的語言,真的是不知如何是好。去年我們去德國的科隆,參觀完當地的一楝建築後,想上廁所,但是它的兩間廁所外面只標示 H 和 D ,我們不懂德文,根本搞不清楚那間是男廁,那間是女廁(後來才知道 H 代表男士 Herren,D 代表女士 Damen)。維也納是第一個解決這問題的城市,它用國際化象徵圖形的符號來代替文字,讓訪客能一目了然。


1924年時,維也納的社會經濟博物館設計了一系列的符號來代替文字。這個理念很快就被歐洲許多的國家所接納,尤其是廁所的符號。不過真正的普及化是在1960s年代,英國的鐵路局在火車上和火車站裏的廁所用上圖象符號,結果大受好評;美國在1970s時也跟進,將一些大眾運輸系統的公共設施,全面的採用圖象符號。


現在大部分國家的公共廁所,都會使用很明顯的男士圖案與女士圖案的標示,但是有些國家,他們設計的符號,會讓剛到訪的外國人,還是要想一想才明瞭。譬如在波蘭,女廁使用的符號是圓圈,男廁則是三角形的標示;而立陶宛,女廁是正金字塔形,男廁為倒金字塔形。不過也有許多很有創意的符號,讓人看了不自覺的莞爾一笑。



義大利 Verona Hotel 

`

 威尼斯機場

`

維也那歌劇院地鐵站

`

 (圖片來源:POLIMEX)

`

(圖片來源:Amusing Planet)

`

(圖片來源:Nora Vega)

`

(圖片來源:Ville Miettinen)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wu1812&aid=109897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