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壞習慣
2018/01/10 04:02:08瀏覽809|回應0|推薦22

1/9/2018

`

我承認自己有許多的壞習慣,並且難以戒掉。根據2006年杜克大學 Duke University 的一篇硏究報告指出,我們的日常生活行為有百分之四十以上是習慣養成的,完全沒有經過思考。例如有些人的起床習慣,先去上廁所,然後刷牙洗臉。這些都是不需要思考,無傷大雅,自然而然的習慣。但是如果有些是壞習慣,自己很想改掉,又無法改變,該如何做呢?


我有一位親戚,他年輕的時候就開始抽煙了,但是到美國多年後,也許是環境的改變讓他有戒煙的念頭。當他下定決心要戒煙時,他第二天就戒掉了,從此沒有再碰過香煙。他的決心與毅力真的很驚人,但是大部分的人,包括我在內,是需要時間和努力來戒掉壞習慣的。


Gretchen Rubin 的書 “Better Than Before:Mastering the Habit of Our Everyday Lives” 寫著:習慣是一個好僕人,但卻是一個壞主人。當我們想要戒除壞習慣,有個方法就是用一個好習慣來代替壞習慣,可能比想要單單去除壞習慣要容易些。例如,總是喜歡吃一些垃圾零食的人,要一下子戒掉不再吃,可能有點困難。這時我們可以用一些較健康,較營養的零食來代替。


心理學家說,養成一個習慣需要66天的時間。當然這個數字會因人和事件的不同,而有所改變。例如參加這項研究的人,不到20天就養成每天習慣性的喝一杯水;而每天做50個仰臥起坐,則要花上84天才成為習慣。有些習慣可能得花上一年的時間才能養成,但66天是一個很好的指標,不管是壞習慣的養成或是好習慣。


以前 Pai 在看體育節目時,我就會玩電腦遊戲。後來變成了習慣,每天都要玩,又因為還玩的蠻上手的,所以每次一玩就可以玩很久。過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後,覺得自己好像花在玩遊戲的時間太長了,想戒掉,但是,好難。去年年底,無心插柳,本來只想寫寫日記,後來變成在部落格上寫各式各樣的文章,並且還給了自己一個目標,在一年的時間裏,每天得完成一篇短篇文章。說實在的,寫日記和寫文章不同,一天一篇文章對我來說,其實有點難,但是既已決定了,就挑戰挑戰自己的極限吧,看看是否能做到,雖然從來不覺得自己會寫作。我已經實行了84天,當然有時也會有些挫折,但是目前為止,我的收穫還是大於挫折。一來我沒有時間玩電腦遊戲了,已被寫文章取代了。二來寫了這些文章,才知道原來我對詩詞寫作還蠻有興趣的,而且還喜歡嘗試著創作。從來沒接觸過寫作,活了這麼一大把年紀,才發現原來自己還有成長的空間。


經濟學家 Peter Drucker 說,可以用一個方法來設定目標 “SMART”。S (Specific) 具體的,M (Measurable) 可以衡量的,A (Achievable) 可以實現的,R (Relevant) 有相關性的,T (Time-bound) 有時限的。利用這個 “SMART” 也可以讓我們想想,可以創造些什麼好習慣,來代替我們的壞習慣。

`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wu1812&aid=109894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