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俳句 Haiku
2018/01/04 07:04:41瀏覽666|回應0|推薦19

1/3/2017

`

俳句 Haiku 是種富有禪意與意像的日本短詩。早從十四世紀在日本就非常盛行,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甚至流傳至西方。日本最為有名的俳句作家為「松尾芭蕉 Matsuo Basho(1644 - 1694)」,出生於京都附近的伊賀國上野,他經常的長途旅行,從旅程中得到創作靈感的來源。


俳句有個特定的格式,整首詩詞只有三行,第一行五個日文音,第二行七個日文音,第三行又回到五個日文音,總共由十七個日文音組成。俳句大多是描寫大自然和四季的變化。由於俳句傳到世界各地,加上文字的不同漢文俳句以十七字來代替十七音俳句則以十七個音節 syllables 來代替十七音),近代的俳句,已不再限至為十七個音節,其實運用越少的字來形容整首的詩,越是困難,並且主題也擴展至人事物等,不侷限在只有大自然。


剛剛開始練習寫詩,please bear with me!



城堡的古道

走過多少皇親國

戚  與我何干


Narrow ancient road

Walking to the deep wide unknown 

Falling leaves everywhere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wu1812&aid=109869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