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態焦慮症 Eco-anxiety
2017/12/31 07:11:35瀏覽940|回應0|推薦9

12/30/2017

美國近來有個新的心理學名詞 「生態焦慮症 Eco-anxiety」,這是屬於焦慮症的一種。美國心理學協會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指出,受到全球暖化,氣候變遷 (Climate Change)的影響,有些人開始對未來感到不安和恐懼,失去食慾,易怒,失眠,和強迫症等。


近年來,天災越來越嚴重,洪水、颶風、焚風、海嘯等,受困的居民無家可歸,甚至失去性命。根據哈佛醫學院的一篇報告,受災地區居民的自殺率和自殺的念頭節節高升,是以前自殺率的兩倍。對於一些未受到災害直接影響的民眾,有些也會因為強烈的感受到這些天災的威脅,而對自己、孩子、後代感到擔憂,而形成一種慢性病。人長期處於慢性壓力和絕望,會導致多種疾病。美國心理學協會認為,不管是直接或間接經歷這些氣候變遷問題的影響,都會有一系列的心理健康狀況如:創傷和衝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TSD、憂鬱與焦慮、自殺、濫用藥物、侵略和暴力、無助感、恐懼感、和宿命論等。


但是我們還是可以透過一些自我保健的應對方法來改善生態焦慮,例如充分的休息,保持均衡營養的飲食,定期的身體活動。如果正在經歷生態焦慮的人,可以藉由多接觸大自然,學習堆肥,園藝,製造蠕蟲花園,甚至是進行社區的資源回收等,都可以得到很好的幫助。


雖然以我們自己的力量,沒有辦法扭轉氣候的變遷。但是我們可以盡自己的一點棉薄之力,保護我們週遭的環境,不要使這美麗的地球繼續惡化下去。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wu1812&aid=109739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