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輕的梵谷(上)
2017/11/29 10:51:05瀏覽1113|回應0|推薦9

11/8/2017

今年有機會到荷蘭阿姆斯特丹參觀梵谷博物館,還好我們事先在網路上就買好了票,不然可要大排長龍好幾次,等買票是一個長龍,有了票要進入館內又是另一個長龍。梵谷博物館有兩個主體建築,ㄧ個是由荷蘭建築師 Gerrit Rietveld 設計的,在1973 完工開幕,另ㄧ個則是日本建築師 Kisho kurokawa 在1999年完成的。          


參觀了梵谷博物館後回家又在 YouTube 上看了些有關梵谷的傳記,對梵谷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梵谷的ㄧ生短短37年,没有光彩的過往,ㄧ生被人拒絶無數,又被疾病所困。當畫家十年中創作出約2100幅作品,包括860幅的油畫,但在他生前卻只賣出過ㄧ幅畫。這位命運多舛的畫家,是什麼様的遭遇讓他走上畫家之路而成為現代藝術的先驅。


梵谷(Vincent Van Gogh 1853-1890) 荷蘭人,從小的家庭背景就和宗教與藝術有關。他的爸爸是牧師,叔叔是藝術品交易商。在16歲時到叔叔在荷蘭 The Hague 的畫廊學賣畫,20歲時被派到倫敦的分公司上班。同年他最親的弟弟 Theo 也在叔叔布魯塞爾的畫廊上班。


在倫敦其間,他接觸到很多畫家和作家的作品,例如米勒 (Jean-Francois Millet 1814 - 1875),狄更斯 (Charles Dickens 1812 - 1870) 等。米勒是知名的法國田園畫家,他的寫實農村生活畫風譲梵谷留下深刻的印象。而英國作家狄更斯更是他崇拜的對象,在狄更斯去世時,畫家 Samuel Luke Fildes 畫了狄更斯平常寫作的桌子和椅子,並標題為 The Empty Chair 無人的椅子 來紀念他。(這些在日後都影響著梵谷: 他畫的礦工,鄉下農民,農田稻作等,又如他多幅的椅子畫作)。

 The Potato Eaters, 1885

  (圖片來源: 梵谷博物館)

Gauguins Chair, 1888

(圖片來源: 梵谷博物館)

Thresher (after Millet), 1889

(圖片來源: 梵谷博物館)

 Wheatfield with a Reaper, 1889

(圖片來源: 梵谷博物館)

Wheatfield with Crows, 1890

(圖片來源: 梵谷博物館)

這段期間梵谷也開始畫一些素描,並且在和弟弟 Theo 的通信中都會附上自己的素描。弟弟 Theo 將會是成為影響他人生最重要的ㄧ位人物。


 Vicarage and Church at Etten, 1876

(圖片來源: 梵谷博物館)

 View of Royal Road, Ramsgate, 1876

(圖片來源: 梵谷博物館)

Coke Factory in the Borinage, 1879

(圖片來源: 梵谷博物館)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wu1812&aid=109227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