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勒鋼琴四重奏
2017/11/29 05:37:31瀏覽1383|回應0|推薦1

11/6/2017

通常我們提到馬勒(Gustav Mahler 1860-1911) 都會想到他編曲龐大的9個大交響曲。喜歡音響的人大概在聽馬勒的作品時,都要把音量調的很大,才會覺得有臨場感,很震撼,很過癮。但是他有一首小品我非常非常的喜愛,A 小調鋼琴四重奏 (Piano Quartet in A Minor),跟他的交響曲曲風大不相同,這首學生時代作品展現出他的熱情又不失温柔浪漫,卻又帶點神秘憂鬱的自信。


這首鋼琴四重奏是他15或16歳在讀維也納音樂學院(Vienna Conservatory)時所寫的作品,也是他唯一被保存下來的鋼琴重奏曲。這首曲子只有一個樂章,第二個樂章的標題他寫上‘詼諧曲scherzo’,但是只有24個小節,並沒有完成。後來俄國的一個作曲家Alfred Schnittke 在1988年時將這個樂章完成。


馬勒在1876年7月10日第一次發表了這首曲子,並且自己演奏鋼琴的部分,根據文獻記載,並不清楚到底當時這首曲子有沒有完成。但是可以確定的是,馬勒將這首曲子送到出版商Theodor Rattig的手上,希望能夠出版,但是被拒絕了。


1960s 馬勒的太太 Alma Mahler 在馬勒過世後約50年,發現了這首四重奏的手稿。後來由一個演奏團體 Galimir Quartet 在1964年的1月12日在紐約初次公演。


不知道當初為什麼那個出版商會拒絕出版這首曲子,也許曲風不符合當時的喜好,也許認為還不夠成熟只個學生而已,也許馬勒還沒有完成整首曲子,這已成為一個謎了,無從所知! 但是這首曲子卻受到我們現代人的青睞,2010年的一部電影’隔離島 Shutter Island’選了馬勒的這首鋼琴四重奏作為電影的插曲之一呢!

Mahler - Piano Quartet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wu1812&aid=109214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