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終究走不出的青春巷弄〈六弄咖啡館〉
2016/07/08 20:24:34瀏覽1316|回應0|推薦6

  前有《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與《我的少女時代》兩片青春校園劇的票房壓力,《六弄咖啡館》尚未上映就造成極高的討論度,加上繼九把刀之後,第二位從網路小說轉戰大銀幕的藤井樹,可說讓許多書迷十分期待。對,在試映前我已看過小說,不免將電影與小說的差異拿來做比較,其實各有各的優勢,也各有各的遺憾,但無論看過原作與否,都不影響對於電影的理解。

  對許多七八年級生而言,藤井樹就像是國中青春的代名詞,家中有一整排網路小說的我,其實反而較喜歡藤井樹前期的作品,從鋪陳到劇情,讓人彷彿身歷其境,宛如自己就是書中的女主角一般;後期改變風格後,或許少了那麼點引人入勝的氛圍,我就較少涉略了,但《六弄咖啡館》,是藤井樹後期作品中,唯一讓我看過便難以忘懷的作品,可能就像藤井樹於自序中說的,這是一部靈感自己找上他的創作,即便要將已經完成的全數打掉重練,也不惜冒著編輯追殺的風險,全部重來!

  說了那麼多,只是想表達當初閱讀完小說時的內心衝擊,電影保留了大架構,與原作的出入不多,但在情結的轉折上,少了文字傳達的細膩與前因後果,雖然影響不大,但總有那麼點可惜;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透過書中的小說語言做為過場,個人覺得有好有壞,此舉可讓讀過原作的人,懷念當年捧著小說的青春歲月,但純為電影而去的觀眾,就會有點不知所云之感。而演員的部分,男女主角的口音是讓我出戲的主因,無關乎演技,雖然這是非戰之罪,但總覺得,若讓台灣演員詮釋,應該可以更讓人入戲;其中,男配角林柏宏,在這部的表現讓人驚艷,雖說是男配角,但若沒有由他當主軸所帶出的情節,這部戲可說平淡如水。

  劇情部分,最後爆點須留給觀眾細細品味,就不在文中曝雷了!或許,我們都曾經歷過相似的人生,但終究踏上了不一樣的旅程。在那青春歲月中,被老師打手心的刺痛、一同追女孩的青澀、被男孩追求的羞赧,還有考取大學的緊張,或許時代不同、有些場景也不再重疊,但看著銀幕演出的點點滴滴,總會回想起些許片段,那是我們都曾走過的時光,也是回不去的單純與天真。

  對於小綠(男主角),是讓人心疼的,他很努力地想碰觸心蕊(女主角)所企及的世界,卻發現,這350公里的距離,拉遠的不僅是兩個人的心,更是加速了兩人成長的差距。遠距離對那時科技尚未普及的時代來說,是許多戀人害怕的未知數,心蕊一開始就害怕這個未知數,卻親手讓自己踏上了這個必然,電影的處理讓這件事變得更為合理,但我卻認為,無論是書中的轉折還是電影所強調的成長差距,其實對小綠來說都不公平。

  或許我們都想成為彼得潘,但心裡卻很清楚,現實的轉換無法讓我們永遠都活在永無島。小綠很清楚,但因為他很堅定,所以用著他的方式守護這段愛情與距離;心蕊也很明白,世界早已不只是他們所接觸的世界,當有機會往外地闖,為什麼不試試?當心蕊跨過了這個未知數,開始編織她和小綠的未來,其實她的藍圖裡,是希望小綠和她一起前往的,但對小綠而言,這才是他所畏懼的未知數,留在這裡不好嗎?

  兩個人在一起,本來步調就有快有慢,但要朝著同一方向前行,必須包容雙方的步調,當時間過去,才能淬鍊為更好的彼此。差距,只是藉口罷了!兩人在咖啡廳的那幕讓人撕心裂肺,卻又不得不為這樣的發展覺得嘆息與理所當然。

  先前說過林柏宏讓這部戲變得更為立體,他所演的蕭柏智與關閔綠的兄弟之情,也是這部戲成功的關鍵之一,比起小綠和心蕊的愛情,他們的友情更動人!所謂兄弟,就是不畏風雨也要挺你到底,就是不忍看你身陷泥濘,也要將你打醒,好讓你洗去一身髒污,然後一起去闖下一個風景,只可惜,有人終究被留在原地......

  人生總會遇到許多關口,也可能遇到死胡同,只有心轉了,才能繞出那徬徨的青春巷弄,走不出的迴圈,僅能成為遺憾......我喜歡結局不同於書中的呈現方式,讓人更加揪心與傷感,可是青春,不就是那麼回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65272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