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記】遠離塵囂的森森漫步-夜間希望的螢火蟲
2012/05/09 20:57:35瀏覽837|回應3|推薦29

 

  離開車埕,我們驅車前往惠蓀林場,一路上山的蜿蜒,總讓我暈頭轉向,為避免還未體驗森林芬多精,即受暈車之苦,還是蒙頭睡吧(笑)。原以為車埕與惠蓀都在南投境內,車程應該不遠,沒想到竟又花了一個多小時,一整天行程下來,其實大家都累了,車上瀰漫濃濃倦意,白日的活力與雀躍,在夢中沉澱。

  惠蓀林場為中興大學的實驗林場,到達後稍作休息,即開始夜間課程。從沒在晚上做森林探險,其實很興奮,然而探險之旅一開始,隨即充滿尖叫聲,這趟旅程畢竟是來學習的,我們第四小組的帶隊老師為台灣生態教育推廣協會的老師,專長是昆蟲!這下好了,原本興奮聚集在前的搖滾區,讓女生們花容失色,拚命退後,只希望離老師愈遠愈好!老師倒是不以為意,像是早預料到了大家的反應,從森林中往下走,每個草叢與樹木,老師隨手即是一隻昆蟲,當大家還一頭霧水,看著黑暗中的草叢與平常無異,不知老師在尋什麼寶時,老師手上已經又一隻小小生物,和我們大家打招呼。

  我笑著問,是因為老師已經多次帶領同學來這裡,林場就像老師家中後院一樣,才會當大家還摸不著頭緒時,就知道這些小朋友們躲在哪和大家捉迷藏嗎?原來是因為這個春夏交接之際,正是昆蟲們繁衍出沒的好時光,所以隨處可見!但我佩服的是,老師隨手拈來的昆蟲,每一隻竟都叫得出品種,好似老師家中的寵物一樣,而對我們來說,即便隨處可見,平常我們可曾留心這些小生物?若不是老師這樣一一介紹,我還真不知道,身邊到處都是蟲蟲軍團啊!

  在某個廣場上,設著一大片白布與強光,因為昆蟲都是具有趨光性的,所以設立這樣的措施,方便同學觀察。只見白布前蚊蟲飛舞,要是平常,大概只會避之唯恐不及吧!只見大家圍觀了上去,女同學都抱著既好奇又害怕的心態,穿插著時不時的驚呼聲,男同學則大膽地從老師手中接過昆蟲,東拍西拍的,和蟲蟲做近距離接觸。


(其實有的昆蟲並不可怕,像這隻,是不是翠綠的如同寶石呢?)

  在前往觀螢區的路上,我們見到了大頭蛇,牠具有微毒性,剛開始還誤以為是保育類龜殼花呢!小玉老師不怕地抓了起來,可憐的蛇或許是受到驚嚇,整個身體蜷成一團居然打結了!等他自行解開後一位同組的女同學說想試試看,便從老師手中接過那條蛇,我心想:老師不怕很正常,但這位女同學也太大膽了吧!

 
(可惜夜間拍攝真的不好拍,許多照片都糊掉了!)

  走著走著,路旁出現了一排的紅色LED燈,這是園區為了提醒遊客,觀螢區到了,請熄滅手電筒等物品,不然會嚇到螢火蟲。在這裡宣導一下,夜間拍攝昆蟲生態,是禁止使用閃光燈的,儘管這樣拍出來的照片不好看,但請尊重自然(在步道入口還能拿起相機拍攝,但深入觀螢區後,連相機螢幕的光都嫌太亮唷)!

  這是我第一次觀賞螢火蟲,其實原本很怕看不到,因為這其實要憑運氣的,有學姊說她之前來結果都沒看到呢!而且5月已經接近螢火蟲繁殖的尾聲,若早一點在4月中旬來,應能看到更多,但我奢求不大,能看到已經很滿足了。

 

  這張和最剛開始那張照片是我拍到的唯二螢光,看見螢火蟲在眼前出現真的有說不出的興奮,一閃一閃的,宛如流星,卻又近在眼前,彷彿伸手一抓,就能擁抱希望。

  這趟夜間探險之旅,美麗的流螢成為完美句點,我們踏著月光,在森林中漫步回房,深山中的微風徐徐吹來,伴著貓頭鷹的啼聲,儘管疲憊,心裡卻已好久不曾如此放鬆,置身於自然中的夜晚,我們享受了城市中沒有的靜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6438195

 回應文章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5/15 08:45
接觸久了之後,就會發現這些自然生態真的是相當有趣。不過那位同學抓蛇的方式不大對就是^^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庭楓(cindy9331) 於 2012-05-15 08:55 回覆:
在自然面前我們都是渺小的啊!
那個同學不是自己抓的~是老師抓完後遞給他,
他迅速拍完照就還給老師了XD

ㄏㄏ
!!
2012/05/14 00:53
雅婷姐居然拍得到螢火蟲超厲害的啦!!
庭楓(cindy9331) 於 2012-05-14 21:32 回覆:
哈哈,你是哪位??
顆顆?TACO?還是花花:D?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昆蟲。
2012/05/09 21:50
庭楓該要多貼點那些昆蟲的照片,幫大家增長知識,乾脆來個有獎徵答好了。^O^
不過,這樣的學習體驗還真是難得,我就沒參加過這類課程,可惜~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
庭楓(cindy9331) 於 2012-05-09 22:22 回覆:
夜間不好拍啊!!!
而且我自己也答不出來那些蟲叫什麼~哈哈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