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飛揚‧創作夢》文藝營First Day
2011/08/05 02:08:33瀏覽792|回應5|推薦21

  第四度來到全國巡迴文藝營了,聯合文學舉辦的營隊,讓我有著深深的眷戀˙ˇ˙

  今年主題加入了經典,但什麼是經典呢?我覺得開幕式時曾偉禎導演說的好:「經典是另一種創意,就像沙灘上的石頭,創意經過篩選琢磨後,就能成為經典。」或許未來的某一天,我們現在所謂的創新,就是未來的經典,只要我們經得起歲月的洗刷。

  再度參加了網路文學組,不僅因為這個組別讓我認識了很多朋友,更因為其實網文包含了我現在所學的更多可能性,很多人聽到我念資管很驚訝,因為在他們的印象中我就是個應該念中文的女孩,但對我來說,其實資訊傳媒和文學結合後,將能激發出更多火花,在這個組別裡,我相信學到的不只文藝而已(例如08年李取中老師所上的web2.0對我現在所學的資管課程即很有幫助)。

  前晚已事先住到親戚家,感謝親戚今早送我至元智大學,這已經是第七年在這裡舉辦了,如同校長每年勉勵我們的順口溜:「緣至元智,圓志圓智」,有緣聚在元智,因文藝營而圓滿了志向與智慧。說來很巧,我第一次參加文藝營時,正好碰到高中新生報到,結果第一天的上午行程皆無法參加,今年大一升大二了,又碰到大學選課,使得我開幕典禮的前半段又沒參加到,好在後面介紹各組講師時,精彩的部分都聽到了。

  我喜歡廖鴻基老師說的:「希望我們參加文藝營後,就像颱風前颱風後,有不一樣的改變。」文藝營幾乎每年都會遇到颱風,07年甚至因颱風學員們還多住了一天,李昂老師就笑說文藝營就像她的新作《附身》一樣,被颱風附身了!但颱風還是有些正面效應,熟悉海洋生態的廖鴻基老師說在風平浪靜時,漁民有時會捕不到魚,這時若有颱風來,海水經風浪攪拌後便有許多生機,所以才會祝福我們在經過文藝營的洗禮後,也能有不一樣的轉變。

  上午匆匆過去,用完午餐的第一堂課,是Killer老師的淺談大眾文學,對很多熟讀經典文學的人來說,大眾文學往往是搬不上檯面的,但為何如此普及又吸引那麼多人呢?我想起穹風老師曾提過「大眾文學就像不可承受之輕」的確,在文學中它的分量很輕,就像金字塔的底層,但若沒有大眾文學做基底,高塔也無法往上堆。

  第二堂是熱血的九把刀,他的課往往讓學員擠爆教室,今年如同之前參加時一樣,他組的學員都跑過來了,不惜坐地板甚至站著聽課也甘願,這就是九把刀的魔力!我喜歡他說的:「寫作的第一步不是參加文藝營或找人上課,第一步寫就對了!」真的去寫,才會發現自己會遇到甚麼樣的困難,才會更積極地去完成夢想,而且如果遇到困難就放棄,夢想就稱不上夢想了!

  原以為他的課最後又會因簽書拍照而delay到下堂,就在我們導師敷米漿慷慨借出半堂後,他詢問我們要簽書還是將沒刪減的演講內容講完,其實簽書真的是其次的,我們從演講中獲得些什麼才最重要,所以最後我們就在他熱血的課題中畫下句點。

  最後一堂的導師課,米漿哥發揮他的幽默本事,今年他從講師成了導師,背了些指導責任,話題也就愈趨嚴肅,也因他的幽默使得沉悶中夾雜歡笑,我想這就是他厲害的地方。認識他這麼久,其實今天最開心的其實不是見到他,而是我們這群書迷們又聚首了!前兩年他曾舉辦一次書迷聚會,我們在聚會上認識一群好朋友,自稱「敷米糰」為米漿哥加油,今年的文藝營兩位夥伴不約而同參加了,其實我們已經很久沒聯絡,再次碰面且和米漿哥一起大家格外開心。

  晚上的文藝派對是曾多次在國際上演出,這次花博也是重點表演團體之一的【優人神鼓】,鏗鏘有力的鼓聲響徹雲霄,讓我們有了震撼的夜晚。

  因這個暑假實在太過忙碌,許多文被我堆積到我自己都不敢看到底少分享了哪些文章,所以這次參加文藝營我跟阿姨借了筆電,將網誌紀錄的部分即時PO出,我怕有些東西隔了太久,回憶仍在,但當下的感覺就不見了,照片與其他生活小事,會再另外紀錄(一直很怕打出這句話,怕又成了空頭支票ˇˇ")

  寫文至此時,夜已深,各位晚安,一起期待明天的課程˙ˇ˙






PS親愛的earsa擦子同學,我發現你會來看我的文章,因你的留言板和回應都關了,我寄mail給你也沒有回,不得已只好打在這裡,請看到後至留言板跟我聯絡,有急事找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5503613

 回應文章

楊佩恩(葉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sorry
2011/09/01 22:20

我真的是無顏見楓妹了,我又食言了~對不起!

本來要去,剛好卡到考試,身上又剛好沒摳摳了。

我不敢說下次一定會去了,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哀!

等待你的大作囉~~


庭楓(cindy9331) 於 2011-09-25 10:50 回覆:
可惜啊˙ˇ˙

但總有機會的,對吧:)

期待和葉子姐相見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又來了, 文藝營
2011/08/10 15:16
敷米漿導師的課,真的挺幽默的,親身的經歷,加上獨到的搞笑功力,總是特別引人入勝。優人神鼓,我覺得挺感動的,他們的生活,滿像修行的,無怪乎有種說不出的震撼,來自內心深處。
庭楓(cindy9331) 於 2011-09-25 10:49 回覆:
我很喜歡優人神鼓的一句話

「在寧靜中學習」

內心的平靜不容易

但能傾聽內心的聲音

就是一種感動

阿飛
哈~我記憶力還不錯
2011/08/06 20:59

找到你了!

我是阿飛

庭楓(cindy9331) 於 2011-08-09 16:17 回覆:
很開心這次文藝營可以認識你˙ˇ˙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Killer老師
2011/08/05 18:49

在UDN也有部落格

我常常去追文的說

果然是大眾小說啊!(羨慕中~)

庭楓(cindy9331) 於 2011-08-05 20:59 回覆:
可惜Jane老師無法前來

不然小說、網路文學、經典文學等這麼多組別老師應該每組都想參加吧:)

然後有兩個消息要跟老師說

一是我只有買到《噬夢人》(這本書暢銷到第二天下午就賣光了!)

二是我拿到伊格言老師的簽名了:D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資訊工程
2011/08/05 12:03

呵呵﹐那我們算起來還算同行﹐我是資訊工程﹐不知與資管有什麼差別。

不過是 1986年畢業了﹐那個時候還沒有個人電腦。


庭楓(cindy9331) 於 2011-08-05 20:44 回覆:

資管大概有三分之二是電腦資訊相關課程,其實就是寫程式之類的

另外三分之一的管理則是商學,像微積分、統計學、會計學等等

其實學的東西應該相差不遠囉˙ˇ˙

庭楓(cindy9331) 於 2011-08-05 20:56 回覆:

資管大概有三分之二是電腦資訊相關課程,其實就是寫程式之類的

另外三分之一的管理則是商學,像微積分、統計學、會計學等等

其實學的東西應該相差不遠囉˙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