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日有感
2011/03/12 21:44:16瀏覽1137|回應3|推薦27

心情分享:
  昨天下午學校宣布停止上班上課,這是有史以來頭一遭,接著每個出入口與馬路都出現堵塞的情況,回到家看到電視上的新聞,日本災情怵目驚心,每則新聞都讓我鼻酸,在大自然面前,人類依然是渺小的。誠心為日本的災民祈福,也珍惜我們現在一切平安的小小幸福˙ˇ˙

關於這篇文:
  記得去年面臨大考時,週週一篇的作文,就是為了在學測能拿到好成績,至少在國文甚至是作文這方面,我希望對得起自己。現在回首看當時的文字,總有點青澀與矯柔,或許是應試作文的關係,所以不得不如此。

  當時寫下這篇文,是夏季,原本想說等到秋天再發文,沒想到時隨境遷,這篇文被我埋在資料夾深處,現在突然找到,已是冬季了,或許因為在與內文不符的時間書寫,所以注定在不同的時間放上來吧:P

  徐風吹來的九月天,微涼的天氣,才忽然發覺,熾熱的金烏已收斂其威力,時序在不知不覺間悄悄走向下一個季節。四季的流轉總在不經意間發現:蟬聲入耳,才明白夏天腳步已近;寒風冷冽,才了解一年已進入尾聲;那秋天呢?我想是葉落知秋吧。

  那一叢叢翠綠的嫩葉,在時間的移轉下漸黃,然後一點一滴換上紅衣裳,最後在詩人的悲秋下飄零,如此戲劇化的轉折,怎能不讓人感到惆悵?也直到葉落的那一刻,才忽然明瞭,生氣蓬勃的春日、活潑燦爛的夏天,已漸漸沉寂了,該是人們休養生息的時候,準備迎接冬季的到來。

  樹上的星子掉落在腳邊,才想起秋也是個思念的季節,那片片楓紅,像是遠方朋友捎來的祝福,不禁想起分離時的場景,白居易的〈琵琶行〉:「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成了最佳寫照,不知現在在遠方的你,生活是否愜意?是否也曾在這蕭瑟的季節中,懷想起我們的點點滴滴?

  獨自一人的孤獨,在這寧靜時分格外清晰,過去的時光已走遠,如同張愛玲的《半生緣》所說「再也回不去了」,或許正因回不去的悵然,才會在這傷懷的季節,因一片落葉而心傷惆悵。

  這時,我彷彿看見你的身影出現在彼端,驀然回首的剎那,最後一片葉子,落下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4973844

 回應文章

修。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
2011/03/15 22:57

秋天,總給人有點悽涼的美...

不過,比起氣候異常下的冬天及夏天....

這秋天,可愛多了呢!

不過,如同樂情奔放所言,四季都很美....

只要用心去感受、去體會....四季都有其特有的景色

不久前路過一趟淡水,突然很想念黑店,就跑去找它報到了...

突然覺得~我好久沒去淡水逛逛了.....這是我"今日有感"~看到庭楓,想到淡水!!  :P


感恩您的推薦、支持與鼓勵!
我,喜歡簡簡單單的感覺.
簡單的付出.簡單的幸福.簡單的生活.簡單的人生.
庭楓(cindy9331) 於 2011-03-16 13:47 回覆:
可惜台灣的秋天不明顯,似乎夏天一結束就跳冬天了!!

好開心寶媽看到我就想到淡水

歡迎寶媽下次來淡水時找我玩唷˙ˇ˙

楊佩恩(葉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恩恩
2011/03/13 20:28

秋天容易讓人多愁善感呢!詩人總是喜歡悲秋,

但秋天也是有令人開心的事情,像是我就很喜歡秋天涼爽的感覺,

漂亮的楓葉,好吃的秋蟹,哇!!實在很享受~~


庭楓(cindy9331) 於 2011-03-14 13:15 回覆:
哈,當然不一定要悲秋囉!!

只是寫文時悲秋比較好發揮一點,哈哈XD

各個季節都有它的美囉˙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季節都好美
2011/03/13 10:56
庭楓的文字也是很美呢!有詩情畫意的fu,不過,最近幾年隨著旅遊的興盛,加上部落格的旅遊分享,加上長大後個人的體會,我發現每個季節都有其美麗及令人喜愛的一面,雖然秋天給人的感覺就是樹枯凋萎,但其天氣卻是最涼爽舒適,而且又有美麗的楓葉可欣賞,發現秋天也是令人期待。
庭楓(cindy9331) 於 2011-03-14 13:14 回覆:

是呀,其實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美,也都各有人愛戴,秋天對我來說,也不一定是悲傷囉˙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