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愛情裡的炙熱青春〈樓下的夏天〉
2015/11/12 00:01:01瀏覽398|回應0|推薦9

  〈樓下的夏天〉榮獲2015新柏林電影獎最佳影片,是這次金馬影展「影迷嘉年華」的其中之一,看簡介原以為是灑狗血般的愛情喜劇,但流暢的運鏡與明快的節奏讓本劇意外的好看!在人與人之間包含的親情、愛情甚至是婚姻,都有你我想像不到的難題,看導演如何在嘻笑怒罵的劇情中,凸顯議題又讓人哭笑不得!

  個性溫吞的弟弟住在父母留給他的別墅,活潑強勢的女友還有女友的兒子自然也一起同住,無憂無慮宛如米蟲般的生活,被哥哥的提前度假破壞殆盡,兩對愛侶的鬥智笑鬧因而展開。

  溫吞的弟弟個性軟弱,但與其說是懦弱,對哥哥和女友接唯命是從,不如說他是想以和為貴,兩方都不願得罪,即使哥哥的到來,以不講理的態度佔據房間與趕走小孩,他依然想在中間達到最好的平衡,即便這表面的和平其實搖搖欲墜。

  看似與世無爭,但其實他很清楚知道他要的是什麼,面對女友對哥哥的針鋒相對和挑逗曖昧,他其實心中有把尺去評判是非對錯,我想這也是面對吃醋的嫂子因賭氣而產生的脫序行為,依然能及時煞車的緣故;他或許是魯蛇、可能是孬種,但其實大智若愚。

  不得不說,這哥哥的出現讓人驚訝怎會有個性如此討厭之人,那裝模作樣的不苟言笑還有打腫臉充胖子,在在顯示他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其實不無道理,可憐的是一心向他的妻子,懷抱「做人」的美夢來到別墅度假,不僅丈夫差點跟人跑了,還得幫忙瞞著債務纏身的真相,夫妻間的潛在問題,其實在生活中都有跡可循,只是發現蛛絲馬跡時,是否曾抽絲剝繭去找到問題的源頭,正視它進而解決它?

  始終逃避的哥哥,或許在曖昧挑逗之間,他享受的只是再度受到異性崇拜迷戀的感受,在看他與弟弟的相處,其實可以發現在他討人厭的外表下有著童心與對親情的呵護,只是身為「哥哥」的愛面子與逞能,自以為可伸手遮天,終有被發現與卸下武裝面具的時候,但親人之間,又有甚麼好偽裝的呢?

  我喜歡這部的輕鬆詼諧和人與人之間關係的荒謬感,總讓人在啼笑皆非之際,突然發現背後傳達的意旨其實並非如此膚淺,愛情裡的炙熱青春,屬於夏末的輕喜劇,在幽默逗趣中反思愛情生活與親情家庭的意義!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35399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