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用瘋狂掩蓋的戰亂求生〈極渴救援〉
2015/11/03 16:59:55瀏覽1108|回應0|推薦6

  榮獲坎城影展的〈極渴救援〉(A Perfect Day)搶先在金馬影展特映,透過黑色幽默的諷刺手法,描述巴爾幹半島烽火連天的艱困求存,愈是在艱困的環境,愈得苦中作樂!當地的人民,生活在這樣的環境是不得已,只能祈求戰亂結束的那一天,但有一群人,卻是自願到如此殘酷的環境,去奉獻所能付出的資源。

  故事主軸起因於一根繩子,一根可以吊起井中死屍的粗繩,村中的三口井水,兩口被埋了地雷,唯一的一口還被丟進死屍,無水可用甚至無法維生的危機拉起警報,因此這群人道主義者為了居民,開始了尋找繩子的旅程。在戰亂的環境,一根繩子的取得可能比你我想像的還要困難,無論是資源匱乏、人民刁難甚至是威脅生命的軍隊恐嚇,都讓任務的難度無限向上提升。

  看了簡介與前述,或許會認為這是部殘酷悲傷的片子,畢竟戰爭,就是個不知道是否會有明天的惡劣環境,但導演費南多李昂狄阿拉諾 Fernando León de ARANOA擅長的就是用幽默詼諧去包裝嚴肅課題,尤其是荒謬詭奇的社會現象,用輕鬆諷刺去凸顯人性關懷以及反戰省思。

  演員間的精彩對白,是波瀾壯闊中的畫龍點睛,笑鬧之餘,讓人忘了其實身在地雷滿布的危險之中,在砲彈掉落與滿目瘡痍的環境險中求生,就連只能二選一的情況,萬一選錯將被地雷炸得屍骨無存的艱困,依然在瘋狂的玩笑中驚險度過,對蘇菲這菜鳥來說,是拿命在開玩笑,但對帶領她的老鳥而言,這是經驗值的累積,更是用瘋狂來掩蓋內心恐懼的苦中作樂!

  而這群人道主義者,在幫助災民的過程中,所獲得的或許比付出的更多,因為在遠離「正常」生活的世界,一切只能靠一己之力,這不僅只是單純的志工或義工,或許更重要的,是在這段過程裡找到自己生存的意義。

  看似輕鬆的黑色幽默,觸動我的是那句「有人在等你回去嗎?」家人也好、朋友也罷,願意花時間在戰亂的時間進行人道救援,是為了逃離現實還是追隨心目中的渴望?這群人的理由都不同,有人是無牽無掛,所以在這裡可以盡他所能;有的是不願面對等待他的伊人,因此藉這環境去逃避,卻在無形中傷害了更多人。

  不忍目睹的真相、無法告知的現實,在戰爭的所在地,什麼都有可能發生,這部片的英文片名其實很有意思,〈A Perfect Day〉,烽火連天與Perfect ,看似衝突與對比,其實彰顯的是心態調整與心境上的轉變,如果有機會可以讓你選擇,你會選擇留在哪裡?你想過什麼樣的一天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34805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