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當焚燒的煙霾掩埋在心上〈心塵家園〉
2015/10/26 22:31:00瀏覽813|回應1|推薦3

  榮獲第68屆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的〈心塵家園〉(Land and Shade),也是今年的金馬影展片單之一,改編自導演西薩奧古斯托阿賽維多的畢業論文,描述家鄉農人對土地的人文關懷與情感羈絆,諷刺的是,在資本家的剝削下,成為禁錮他們死守家園的執著,對在生長了一輩子的家鄉來說,留與不留,都是不得已的掙扎。

  主角阿方索逃離家鄉17年,逃離的原因雖不可考,但多年後重回舊地,看到孫子和未曾謀面的媳婦,那是種近鄉情怯的愧疚,錯過的已無法挽回,期望剩下的時間可以彌補家人間的生疏與遺憾,然而,面對兒子的病重,無法諒解的妻子,阿方索除了盡他所能,還可以做些什麼?

  我喜歡在中間當潤滑劑的馬諾,孩子的天真與單純,總讓大人忘記身處環境的惡劣,面對這從未謀面的「爺爺」,馬諾沒有一般孩童的怕生與閃躲,〈心塵家園〉透過爺孫倆的互動,將這部寫實批判的片子增添些許溫暖和窩心。

  而所謂批判這件事,其實呈現的是農民被資本剝削的無奈,罷工又如何,拿不到工資,只好不停地做下去,因為他們沒有本錢與資本家閒耗,那一句「我們不能罷工,因為我們需要錢」有著無限辛酸,因為拿不到工資而罷工,但愈不做事就愈拿不到錢,成了資本家最好的藉口與惡性循環,這放諸各國皆準的資本利益社會,看著農民們的抗議與哀戚,有種無論身在哪個國家其實都是一樣的感慨,那工頭不過是傳達老闆命令的魁儡,面對被壓榨的農民,這不僅是寫實的呈現,更是社會現實。

  而另一方面,身處在這樣的環境,為什麼不離開?成為本片另一控訴的議題,阿方索的妻子執意待在原地,綑綁的不僅是自己的自由,更將以愛為名的鎖鏈,緊緊得束縛兒子荷拉多一家,「我沒有阻擋過任何人!」但事實真是如此嗎?那無形的枷鎖其實更為沉重,病重的荷拉多已無法離去,面對妻子和兒子的哀怨,無法拋下的母親更是成為兩難。

  當荷拉多終於不敵病魔,馬諾懵懂但依稀瞭解的神情,那強忍淚水的情緒壓抑,我忍不住鼻酸,對孩子來講,這太過殘酷;但換個角度而言,對媳婦來說何嘗不是解脫,因此,阿方索帶著孫子和媳婦再度離開了,妻子的留下,是對這家園的羈絆,即便煙霧對健康的侵蝕、資本對農人的壓榨,她依然選擇生活在這裡,那焚燒甘蔗園的漫天煙霾,也將心掩埋在這塊土地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34186331

 回應文章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7 08:00
謝謝庭楓推薦的好電影,應該找個機會好好地將這部好電影看一下,感恩~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庭楓(cindy9331) 於 2015-10-30 14:04 回覆:
謝謝小朱老師,好久不見了!這是金馬影展的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