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眸望見痞子蔡-蔡智恆專訪
2009/09/12 16:41:01瀏覽1205|回應0|推薦6

  這是同樣於國際書展時訪問痞子蔡老師的專訪文,兩篇文看來像是分開採訪的,其實是一起的唷!我在聯合文學營及濟城文藝營都曾上過蔡老師的課,他是個很幽默風趣的人,喜歡看小說的朋友,不能錯過他的書唷!



  談到網路小說,不能不提到蔡智恆這號人物。台灣的網路小說可說是由他發跡而來的,在 1998 年出版了《第一次的親密接觸》之後,便開啟了網路小說的風潮,一路發展至今。目前蔡智恆任教於台南立德大學,他是一位教授,也是一位作家,因我和幾位同學曾在某個文藝營上過他的課,所以訪談中就稱他老師。

  這次的訪問,我們不僅看到他幽默的一面,還有他對寫作的堅持。在小說界,蔡老師已有相當的知名度,但他總謙稱自己並不是一位作家,只是一位教授,為什麼呢?他說:「其實這是心態上的問題,我對作家的定義,有兩項條件:一是已出過書,二是必須對文學界有卓越的貢獻。因為第二點,所以我認為自己並不是一個作家。」這就是蔡老師對自己寫作的態度,不管他人為他冠上怎樣的頭銜,他只想寫好自己想寫的東西。

  從《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到今日的《回眸》,蔡老師說:「改變的只有環境、年紀,心境是沒有改變的,即使改變,自己也不會知道,就像看鏡子一樣,照鏡子照了十年,也看不出自己有什麼變化。」老師始終秉持著自己的原則,在這個許多人隨波逐流的社會中,老師的文字還是一如以往,不管是十年前接觸他的作品,還是現在閱讀他的小說,都會發現,蔡老師一直率性地過自己的人生,走自己想走的路。

  許多人很好奇,寫作時的靈感來源來自哪裡?若沒有靈感該怎麼辦?老師給了一個很帥氣的答案:「等靈感來再寫啊!」很多人說,靈感來自於生活,但對老師來說,其實生活也就只有一個答案,只有主動與被動的差別,老師笑說:「被動比較好,通常主動來自於壓力,但我並不是專職的寫作者,所以對我來說沒有太大差別。」老師就是這樣一個隨興的人,但他隨興,並不隨便,對於文字,他有他的想法。

  在社會中,文字創作者的作品總被用放大鏡來檢視,認為作品內容若不合乎正常規範,就是不值得閱讀的作品,甚至會遭到各方人士的批評,關於這點,蔡老師表示:「作家被賦予了責任,但其實社會上的每個人都有責任。東西方寫作的差別,很大的差異在於東方的作家受傳統文以載道的影響,也就被社會投注了較大的壓力,但其實寫作可以很單純。」說到這裡,老師舉了一個例子:「游泳很好,但並非每個人都會游泳,若有人在海邊溺水了,難道該斥責他:『為什麼你沒有學游泳?』嗎?」社會上每個人都有責任,但不該因職業、身分的不同而施以不一樣的對待。

  「除了社會給予的壓力,還有自己對作品的壓力,最主要,是害怕讀者失望,但寫作本身是快樂的!就像籃球一樣,在公園和朋友打球是開心的,但要比賽,就會有壓力的出現,雖然在比賽的過程中,我們一樣可以享受裡面的樂趣。」其實只要適當調適自己,任何的壓力,都會是向上成長的動力。

  關於東西方的差別,不同的文化也造成了作品內容能否被大眾接受的影響,蔡老師問:「為什麼李安的【斷背山】不在台灣拍呢?若將名稱改成阿里山,以同性戀這個主題在台灣拍攝,你看看會受到什麼樣的批判!」這個例子乍看下有點好笑,其實是個很值得深思的問題,無論是電影或是文字工作者,取材的內容是否會因為社會而受到限制呢?

  我很認同老師的一句話:「做自己就好!」在寫作的同時,或許可以參考他人的想法,但真正要寫的時候,還是不要聽別人的比較好,忠於自己,才能寫出自己真正想傳達給讀者的東西,有時聽得更多,反而會更加迷惘,甚至失去了自己原本想創作的出發點,若因限制而讓自己的創作停滯不前,那作品的廣度將會縮小許多。

  「在現在的社會中,人們對新人的期望不大,成為創作者和作家不一樣,有實力和天賦才會有機運。」這對現在許多想嘗試創作的人是個很好的鼓勵,因為發表平台多元,網路上只要有自己的部落格,就可以發表自己的作品,只要有發表,就是一個創作者,然而從創作者到作家,其實是個很長的道路,唯有增強自己的實力,才能在這片土地開出屬於自己的花朵。

   對於我們這群所謂愛好文藝的初生之犢,成天在部落格上自說自話,蔡老師的一席話,讓我似乎看到有一條漫長但充滿希望的創作之路正在眼前展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3308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