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許榮晢老師之小說創作筆記──時間幻術
2009/02/19 19:11:16瀏覽961|回應0|推薦4

1.起初,我想進大學想的要死,隨後,我恨不得趕快大學畢業好開始工作,接著,我想結婚,想小孩又想的要命,再來,我又巴望小孩快點長大,去上學、好讓我可以回去上班,之後,我每天又想趕快退休,現在……
→日記是寫法?小說寫法?
 太多的連結詞讀來只像是日記而非小說

2.「許多年後,當邦迪亞上校面對行刑槍對的時候,他會想起他父親,帶他去尋找冰塊的那個遙遠夏天午後。」──馬奎斯《百年孤寂》
→含括了時空的過去、現在、未來

3.小說的時間點是跳躍的→須注意流暢
 「流暢」為最高指導原則

4.小說的時間:
   (1)心理時間:ex《魂斷奧克里克橋》──美國作家→敘述者的想像
   (2)敘述時間:故事的時間

5.心理時間不需寫出,讓讀者自行領會,教易領導讀者進入情節。
   *太多的心理時間會造成混亂

6.敘述:(1)順敘 (2)倒敘 (3)插敘

7.倒敘:ex《十八歲出門遠行》──大陸作家:余華
   →將情節倒敘後,需將情緒跟著轉換,才能出現張力的力度。

8.悲傷與悲慘的不同:
  一味的寫悲慘無法展現深度,以快樂包裝悲慘能將層次提升到悲傷的境界。

9.小說=故事+許多技巧

10.插敘:只要一個小環節,就可倒敘回去
     →轉場            
                  (1)相似物轉場(物件轉場):時間的流動隱藏在情節轉場中
                  (2)聲音轉場
                  (3)淡入、淡出

11.轉場太過連結、緊密會顯的刻意、造作

--------------------------------
  上這節課時,我喜歡老師在「轉場」技巧舉的例子:一位開直昇機的士兵,因生病躺在家中,看著屋頂上的電風扇轉啊轉,模糊中電話響起,他必須立刻執行勤務,電風扇轉啊轉的,下一段他已經坐在直昇機裡了。

  這是利用直昇機的螺旋槳和電風扇的風扇做物件轉場的技巧,其實小說中有很多這種轉場的例子,仔細留心就能發現作者的小魔法唷˙ˇ˙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2664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