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聲的情誼
2009/01/21 00:00:27瀏覽613|回應2|推薦13

  「明天就要搬進大學宿舍了,想想,這還是第一次離開家一個人生活呢!」我整理著搬家的東西,自言自語著,突然,我在抽屜找到了一本破舊的筆記本,腦海中,浮現出當年的回憶……

  「大家好,我叫芯蓓,因為我不能說話,所以只能用寫的。來到這個班上,希望能夠和大家做朋友,請大家多多指教。」一個新的學期、新的班上、還有新的同學,聽著每個人千篇一律的自我介紹,我都快要睡著了!忽然抬起頭,因為念經般的自我介紹聲停止了,取而代之的,是粉筆摩擦黑板的聲音。

  「誰自我介紹用寫的啊?在寫名子嗎?」仔細一看,是一個白白淨淨,看起來氣質脫俗的女孩子,台下響起了一陣交談聲,大家都對這個新同學好奇不已。

  下課時,「你好,我叫映昤,你生了什麼病嗎?」我心直口快地脫口而出,「呃…你好,不好意思,因為我只能用寫的,所以速度會有點慢喔。」芯蓓揚起靦腆的笑容,在筆記本上寫下。

  「才不呢!你寫的好快、字也好漂亮喔!從小練的吧!」我稱讚著,「是啊!因為小時候生了一場病,高燒不退讓我喪失了說話能力,從此就只能用寫的了。」芯蓓說到自己的殘缺時,臉上的笑容不自覺的暗了下來,「沒關係啦!雖然不能說話,但練了一手好字啊!有失有得啦!對不起喔!我說話常常口無遮攔,你別介意。」

  我吐了吐舌頭,芯蓓的笑容很快又爬上嘴角「我才羨慕你呢!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不像我,還得要一筆一畫的寫,速度又慢,常常有很多人等到不耐煩呢!可以說話真好!」芯蓓雖然是用寫的,但字裡行間都透露著滿滿的欣羨與無法說話的無奈,「其實也沒那麼好啦!我可以叫你蓓蓓嗎?」「可以啊!很高興認識你!」。

  「大家安靜!這節課我們要選班級幹部,大家也相處好幾天了,希望大家可以選出適合的人。」接著,老師在黑板上寫下班長、風紀、衛生股長……等幹部名稱,大家也嘰嘰喳喳的討論著待會兒要選誰,「好了,我們先選班長吧,自願的請舉手。」這時通常只有極度熱心的人才會把手舉起。

  「沒有人自願,那大家提名吧。」等到這時,同學才開始這個舉手、那個舉手,有的是為了陷害,有的是為了好玩,我也舉起了手,「老師,我要提名林芯蓓,她功課很好,一定可以勝任班長。」蓓蓓雖然不能說話,但是我相信她一定可以。

  這時突然一個調皮的男同學說:「她是個啞巴,怎麼管我們班啊!」結果班上馬上哄堂大笑,「大家安靜一點,芯蓓同學雖然身體有障礙,但是我們不能因為這樣就取笑她,對有殘缺的人,我們應該予以包容與尊重,至於這個班長職務,芯蓓同學的確有這個能力,但是礙於身體上的不方便,我們還是提名其他同學,請大家認真一點。」

  老師一講完,大家馬上安靜許多,我看了看蓓蓓,臉上常掛的笑容已經不見了,我想,是因為這個殘缺太沉重,才會把蓓蓓的嘴角給壓彎了吧,都是我不好。

  「蓓蓓,對不起,剛剛班會課我不該提名你的。」我滿臉的抱歉,「沒關係啦!不是你的錯,我已經習以為常了,以前就常常有人拿我開玩笑,我又能「說」什麼呢?不用放在心上啦!」

  看著蓓蓓又出現的笑容,我忽然覺得心疼,她究竟承受了多少嘲笑,忍受了多少譏諷,才能有現在坦然相對的態度?要是我的話,可能早就崩潰了吧!「你真勇敢,雖然你不能說話,但是你比我們還要堅強、還要樂觀,我相信你以後一定可以走出自己的人生的!」我握著蓓蓓的手,誠摯的說著。

  後來,我買了一本典雅的筆記本,決定跟蓓蓓一樣,只要跟她聊天,我也用寫的,因為我想多了解她一點,我想體會那種心情。

  「在想什麼啊?」我用新買的筆記本寫著,蓓蓓露出了訝異的神情「你為什麼用寫的呢?」,「因為我想試試看你的生活呀!我的字跡很醜,寫的也比你慢,請多多包涵囉!」我努力的寫著,現在才發現,把想說的話用筆寫下來,真的不容易,要像蓓蓓一樣寫的快、字又好,真的很難,「呵呵,那你現在覺得如何呢?」蓓蓓笑著問我,「我覺得好難喔,你真的好厲害!這幾年一定很辛苦吧!」

  以前不到十秒就可以說完的話,現在花雙倍的時間也寫不完,我才了解,當我們還在自由自在,無憂無慮的玩時,蓓蓓已經在努力的學手語,努力的讓自己像個正常人一樣跟大家生活,「如果是我,一定早就放棄了!真佩服你!你一定要加油喔!」蓓蓓看到這,露出了了然於心的笑容,像是在說:我會的!

  這個週末,蓓蓓帶我到一家育幼院,裡面的小朋友看到蓓蓓,都高興的圍在我們身旁,喊著姊姊、姊姊,我忙著將帶來的禮物分送小朋友,蓓蓓則是用手語跟育幼院的老師交談著。

  我偷偷地問其中一個女孩:「妹妹,我問你喔,那個姊姊是不是常來啊?」「對啊!那個姊姊都不說話,可是每個禮拜都會帶好多的糖果和玩具來找我們唷!我們還會玩躲貓貓呢!」剛聽完小女孩說的,蓓蓓就和育幼院的老師走了過來,「你好,我是這間育幼院的王老師,我們今天要……」

  「呼!累死我了!」工作了一整天,我整個人攤在椅子上,蓓蓓卻依然精神抖擻著在和小朋友玩。  「蓓蓓,你都不會累嗎?你這一整天做的事情比我還多耶!」累的不想提筆寫字,我乾脆直接用問的。
  「其實,我是從小在這邊長大的,自從我生了那場病後,爸媽因為無力照顧我,就把我留在這裡,小學時,院裡的王老師幫我找到了寄養家庭,我就隨著新的爸爸媽媽離開了!雖然新的爸媽對我很好,可以包容我的殘缺,但是在學校裡,每個人都把我當成怪物一樣,嫌我不會說話,都不跟我玩,我很難過,只好每個禮拜跑回這裡,因為這邊的小朋友不會嘲笑我,還會跟我一起玩。長大之後,我就時常回來幫忙,這裡的老師都無怨無悔的奉獻自己,將時間毫無保留的付出在這些小朋友身上,在這裡幫忙久了,我也漸漸的了解這種心境,雖然這邊的工作很辛苦,但是看著小朋友天真無邪的笑容,彷彿一整天的疲憊都値得了!」

  看著蓓蓓的笑容,我才了解,雖然蓓蓓無法說話,但是她並不因此而感到沮喪,反而付出自己,將自己僅有的力量貢獻社會,雖然很微不足道,但卻足以讓育幼院裡的小孩感到快樂。「映昤這幾天怎麼都不理我了!以前放學常跟我一起回家,現在都留在學校,班上同學也是,當我要留下來時,映昤又興沖沖的說要跟我回家,結果到了車站又說東西忘記拿叫我先走,好像在瞞著我什麼事一樣。」蓓蓓心情難過的在日記上寫著。

  過了好幾個禮拜,已經快放寒假了,「怎麼辦呢?已經快放假了!可是還沒有準備好,這樣下去快來不及了呀!」我著急的問身旁的同學,「沒關係啦!我相信我們加緊練習,一定可以的!」「可是我們都沒有理蓓蓓,我覺得她好可憐喔!」接連著幾天,我為了準備放假前的“驚喜”所以都沒有找蓓蓓。

  「映昤,你別心軟了!等到那天,蓓蓓一定會了解而且感動的。」同學說服著,“好吧!雖然暫時委屈了她,但等到那天,蓓蓓一定會嚇一大跳的,所以這幾天,只能請蓓蓓稍微忍耐囉!”我在心裡想著。

  「我想映昤也跟小學那些同學一樣吧!雖然相處了快一個學期,但每次跟我聊天都要用寫的,她可能也膩了吧!想說好不容易可以遇到一個懂我的人,沒想到是自己想太多了!」蓓蓓寫著寫著,眼淚不由自主地落了下來,「算了!反正也快轉學了!到時一定可以交到新朋友的!」

  「哈囉!在寫什麼呀?」看見蓓蓓失魂落魄的樣子,我不忍地將聊天的本子遞了過去,蓓蓓嚇了一跳急忙將她的日記本塞進抽屜「沒有阿!你們最近在忙什麼啊?」,我在心裡想著「對不起」,「沒什麼啦!下個禮拜天我們在班上辦了一個期末舞會,這是邀請卡,一定要來喔!」我寫完這些就走了,蓓蓓看著桌上的邀請卡,舞會的日期正好是自己生日那天。

  到了星期日,蓓蓓稍做打扮的進了學校,但一踏進教室,蓓蓓頓時瞪大眼睛,映進眼簾的,不是期末舞會的標題,而是“蓓蓓,祝你生日快樂”蓓蓓的眼眶紅了起來。

  「主角來囉!」我邊喊邊將蓓蓓帶往佈置好的位子上,「很驚訝對吧!這是我們特別為你準備的唷!後面還有更精采的呢!」我開心的寫著,「天阿!我好感動喔!沒想到你們……」蓓蓓高興的寫不下去了,因為眼淚像珍珠般一點一點的落在本子上,蘸濕了筆記本。

  一連串的表演之後,到了最後的重頭戲,我要蓓蓓坐在位子上,仔細觀賞接下來的表演。每位同學都離開了座位,在原本是桌椅的地方排了隊伍,音樂一下,奇怪的是,沒有歌唱聲出現,而是老師帶領著全體同學,以手語“唱”完了整首歌,蓓蓓以手掩面,訝異的神情全寫在臉上,當大家都回座位時,我代表大家上台,「蓓蓓,很抱歉之前冷落了你。其實,我們放學留下來,就是為了這場生日會,為了讓你有一個難忘的生日,我們請老師允許我們利用放學時間學手語,因為時間很短,所以我們只學了這首歌,以及一些簡短的對話,以後,我們就可以用手語交談了,有些不懂的,還要請你教我們喔!」

  大家鼓掌之後,換蓓蓓發表感言,因為有手語老師在,所以蓓蓓直接用手語“說”:「很感謝大家這麼用心辦了這場生日會,我原以為,大家嫌我不會說話,所以不理我了!對不起,誤會了大家,但是我真的太感動了,謝謝你們為了我還特地學手語,我真的很感謝!」鞠躬之後,蓓蓓用手語“唱”了一首‘感恩的心’,整個生日會就在音樂聲下落幕了。

  我從回憶的漩渦清醒,「那是國一的事了吧!後來蓓蓓轉學了,我也因為升上國二,為了準備即將到來的基測而疏於聯絡,好久沒看到她了!」想到這,我心血來潮地在那本筆記本上寫下:「你現在過的好嗎?」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2581441

 回應文章

微笑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1/22 22:44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我不會失望!但是好驚訝噢!真的好驚訝!
OMG!
我原本看還覺得好小說的現實生活啊!
我跟我媽分享你的文章時,我還說好小說的內容真的出現在現實中!
天哪!!!你可以出書了啦!要不要投到商周試試看?!=)
庭楓(cindy9331) 於 2009-01-22 23:15 回覆:
呵呵~讓妳見笑了:P

其實我不是很會寫小說呢^^"

還讓妳和媽媽分享,真是不好意思@@"

把小說寫的太生活了~失敗呀!呵呵!

微笑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1/21 19:54

謝謝你的分享!好棒噢!像小說又彷彿享受了一場文字的偶像劇 = )

蓓蓓一定長得很可愛,對不對?

你真的是一位很棒的好朋友呢!我想,蓓蓓已經收到了你的問候了,因為過去的你們都用著筆記本上的字跡在溝通,所以這一次的感應也絕不會失焦唷!

好喜歡你的這篇噢!好棒的劇情,好溫馨的友誼阿!

眼眶都濕了我 =)

繼續加油喔!

庭楓(cindy9331) 於 2009-01-22 20:36 回覆:
謝謝妳的喜歡,其實這篇只是小說而已
(會不會很失望呢:P?)

蓓蓓是我一個很小很小的時候拿到的娃娃

是我的第一隻娃娃呢~我一直很珍惜,也保存到現在

但友誼的確是我想表現的,因為朋友在我生命中佔了很重要的部分

很高興妳喜歡這篇小說,也謝謝妳的鼓勵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