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Yore Cafe】Espresso-問
2015/06/09 21:48:13瀏覽263|回應0|推薦6

  炎熱的天氣讓午後進來享受一抹涼爽的客人不少,自晴晴跟阿陽合好後,倒也常常來充當臨時服務生,我倒樂得看他們拌嘴與抓住青春尾巴,那天讓阿陽看的那對母女也來了,這次還跟了一位看似時髦的小姐,應該也是在附近上班的粉領女郎吧,沒想到那位媽媽將小女娃交給粉領後即匆匆離去,看來應該是喚朋友來帶孩子的。

  我笑著送目錄過去,順道逗一下女娃,這小女孩實在惹人喜愛,我遞了顆糖過去,水汪汪的大眼睛,立刻笑開了眼,嘴上很甜地說謝謝,我喜歡聰慧的小孩!

  那粉領憐愛地摸摸孩子的臉,點了杯柳橙汁給孩子後,自己倒是對著目錄猶豫不決,正巧晴晴端著剛煮好的Espresso,她拿起試喝杯便就口,我「等……」一下兩字還沒說完,她就苦著臉說「怎麼這麼苦!」我笑著解釋,這是用來當咖啡基底的,我們給客人試喝時會加牛奶,因為拿鐵和卡布奇諾奶量不同,本想先詢問她想試試哪一種,沒想到她拿起來就喝了!

  「雖然苦澀,倒挺符合這孩子的媽,想想她們母女也可憐……」我拉開椅子聽起故事,晴晴自動地陪女娃一起玩,看來晴晴也頗得小孩子的緣。

  兩年前,我見到許久不見的她,削瘦一圈的臉龐、枯槁無神的雙眼,動也不動的,凝視窗外的紛雜人群,我知道,她的眼神沒有焦距。忍住心疼,向她打聲招呼,她才似回過神般,給了我一個難看的笑容,勉強牽動的嘴角,帶著分苦澀。

  我再也忍不住,披哩啪啦地開罵:「妳怎麼把自己弄成這樣?為了他妳這樣值得嗎?有事情也不跟我們說,就只知道自己一個人躲起來……」我後面的話說不下去,抱著她哭了起來,活潑熱情的她不見了,讓人好想捏一把的可愛笑容也消失了,就這樣木然傻愣的由我抱著,只有一滴清澈的淚水,從眼中滑落。

  我是來安慰人的,結果反而哭得比當事人還慘。擦乾眼淚,問起她和他到底怎麼回事。

  她的他,是大學就認識的朋友,我們幾位姊妹也都見過,有時一起出遊,還會要他們別在我們面前那麼相愛,逗她鬧她,是我們常做的事,其實心裡是羨慕她有如此好的伴侶,也希望他們能一直這樣走下去。可是天總不從人願,她告訴我,一切變調的開始……

  經濟不景氣,許多工廠開始外移,而他的公司也是其中之一。為了不讓她擔心,他絕口不提遷廠的事,只是說公司有新的人事命令,未來可能會天天加班。自此之後,他總是早出晚歸,而她也總在每個夜晚,抱著抱枕、點著夜燈在沙發等他,有時不小心睡著了,溫柔的他總會在回來時,將她抱回房裡,儘管他總要她別等門,早點去睡,她總微笑地說沒關係,因為在睡前看他一眼,才會有好夢。

  她外表天真,其實心思細膩,早就知道他公司的事,為了不讓他操心,她將家裡處理地井然有序,在他不用加班的時候,煮好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和他一起晚餐。某天,他打電話回家,興奮地說今晚別煮,我們出去吃要慶祝一下!

  原來,因為他的勤奮工作,終於爭取到留在台灣替本部工作,不需跟著外移。她笑著恭喜他,一同舉杯慶祝。然而這天之後,他依然早出晚歸,且見到她的眼神總是猶疑,她察覺到不對勁,卻又不知該如何開口,還是照常生活著。

  而他,面對她的清澈眼神,欲言又止,幾次想說又把話吞了下去。這天,她終於鼓起勇氣,問他想說什麼,他才緩緩吐出,藏了許久的話。

  這幾天加班,是因為一個新的設計案,他的企劃被採用了,若成功,有可能加薪甚至升職。聽到這,她拉起他的手開心地說這很好啊,原本他在公司的職位就不低,這下被重用,離他的夢想又更近一步了,她打從心裡為他高興著。

  但他鬱結地眉頭卻沒有因此鬆開,她這才注意到他依然悶悶不樂。原來,這個升職和重用,是有條件的,所以,他遲遲沒有答應,公司上層提出的優渥待遇。

  說到這,她的眼淚又流了下來,我只能著急地問到底是什麼條件,這本來是好事啊!她憂憂地說了句:「總經理要他和他女兒訂婚。」什麼!我愣在當場說不出話,他很優秀是事實,但一個大公司以如此電視劇的手段強人所難也太過分。

  「那他怎麼說?你打算怎麼做?你們都在一起那麼久了,總不能拋下你吧!」她搖了搖頭,繼續說接下來發生的事。

  她知道他很為難,雖然他口口說著他絕對不會離開她,但她明白,他一直為了他的夢想在努力,好不容易有這樣的成就,不該放下這樣的機會。這時我才懂,她不想成為他的絆腳石,寧願成全他,自己傷心也無所謂。

  「傻女人……」我只講了句便用力地抱著她。其實我很想要她別這麼傻,因為那男生是真心對待她的,兩個人可以一起努力,她何苦就這樣離開?但看著她的眼神,我知道她已下定決心,外表的她看似柔弱,但一旦決定某件事,就會堅持下去。

  那天過後,她便整理了家裡所有的東西,搬出了這個他們相處許久的家。在桌上,只留下她的一張紙條「追逐你的夢想,我會在遠方衷心祝福」她沒有問他的意見,也不敢問他打算怎麼做,因為她知道他是愛她的,她怕再看到他的眼神,她的決心便會動搖。

  我聽完,眼淚還是流了下來,先前是心疼她的憔悴,現在是不忍她的付出,難道女人為了所愛,只能犧牲奉獻嗎?這個問號,我想沒有答案……

  「哇~~~」女娃的哭聲將我們喚回現實,晴晴手足無措地安撫卻一點用也沒有,粉領趕緊抱起她,想來是和阿陽晴晴玩膩了,看我們顧著說話,又哭著討抱呢!「她走後才發現自己懷孕了,其實那男生這兩年來不斷地找尋她的下落,但因為她的堅持,我什麼都不敢說……

  女人一心一意地為了所愛付出,真心喜歡一個人,就是衷心希望對方能夠幸福。或許會有人認為是她自己一廂情願,對生下來的女娃和那男生也不甚公平,我不贊同她的作法,卻能理解如此選擇的原因,為了自己所愛的人,就會變得很勇敢。不是只有女生會像個傻瓜付出,而「付出」這件事無論是對男生還是女生,都一樣重要,或許就像粉領女郎下的結論,其實這個問題,沒有答案……

  今天的Yore Cafe,我聽到一位女子為愛的無悔付出,或許這沒有誰對誰錯,人生的曲折總帶來感嘆和惋惜,你,想跟我分享什麼故事呢?


作詞:李宗盛 作曲:李宗盛

誰讓你心動 誰讓你心痛 誰會讓你偶爾想要擁他在懷中
誰又在乎你的夢 誰說你的心思他會懂 誰為你感動

如果女人 總是等到夜深 無悔付出青春 他就會對你真
是否女人 永遠不要多問 她最好永遠天真 為她所愛的人
只是女人 容易一往情深 總是為情所困 終於越陷越深
可是女人 愛是她的靈魂 她可以奉獻一生 為她所愛的人

如果女人 總是等到夜深 無悔付出青春 他就會對你真
只是女人 容易一往情深 總是為情所困 終於越陷越深
可是女人 愛是她的靈魂 她可以奉獻一生 為她所愛的人


  Yore,往昔之意,經歷過的點點滴滴,是時光流轉的記憶,旅人踏過的足跡、你我過去的點滴......這裡是Yore Cafe,敘說的,是在這城市裡,發生在每個人身上的曾經。

  今天,想喝什麼?想聽什麼樣的故事?亦或是,跟我聊聊,屬於你自己的story。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24233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