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疾風中的孤鳥
2008/08/18 15:06:35瀏覽602|回應0|推薦6

風呼呼地吹,險些吹落我頭上這頂新買的帽子。金烏發威,熾熱的太陽曬得我微微發暈,如此炎熱的天氣,很難想像爬上山後,風是如此強勁。難得出遊的日子,跟著叔伯爺爺全家,來到東北角某座不知名的山上。

有點喘的爬上山頂,才剛喊著「終於爬上來了!」就看到先到的人著急地將手指擺在唇上,示意要我小聲。站穩一看,峭壁上的石頭有隻鴿子,在狹小的岩石上踱來踱去,仔細一瞧,應該是迷路的鴿子,腳上還綁著編號呢!

我使勁地拉緊衣服,呼嘯的風怒吼,小鴿子卻不畏強風地立著,我看著,出了神。峭壁的外邊,是片深邃的大海,小小的鴿子,儘管身軀是那麼渺小,卻始終在那,或許跳來跳去,但還是不離那塊狹小的岩石,即使強風不斷地吹,小鴿子還是站著、跳著,原本擔心牠會墜落的心情,在不知不覺間,溶解在無垠的大海。

孤身一「人」的鴿子,是什麼勇氣,讓牠堅持著停留在那?儘管風愈來愈強、遊客愈來愈多,是什麼樣的信念,使牠不願離開?人生的路上,總有許多挫折,雖然現在才高中的我,無法說出太多的經歷,但一路走來,風也刮過、雨也下過……

還記得,小學一段天真的歲月,被一把名為心機的利刃摧毀後,我只想離開。懦弱的我,無法承受來自朋友的背叛,我沒辦法想像,為何昔日像姊妹淘般的朋友,在背後隱含的,卻是令人卻步的臉孔。友情是我信仰的,但我不願相信,在付出真心之後,換來的是不堪的一面。

在國三那段煎熬的時期,我曾經想過,自己是否撐不下去?當一起奮鬥的戰友模考成績一次比一次進步,我為他們開心,但我自己卻是從高處一節節往下跌。一次跌倒後的站起,腳步承擔的是比之前更沉重的無力感,像是心上綁了副枷鎖,怕再踏錯一步,就會墜落的更深。

高中了,自己似乎成長許多,但在面對壓力的浪潮,我還是被鹹苦的海水淹沒。社團,一直是我認為的精神糧食,在這個避風港裡,我可以躲掉許多風暴,可是我沒想到,它會有搖晃的一天。學業跟社課中的平衡點,是支撐這棟建築物的地基,我努力的維持平衡,或許沒有做的很好,但我還是做到了,只是,這個代價,是我嗆了許多海水換來的,那滋味,很澀、很澀。

「逃避」似乎是我的代名詞,或許表面的我,總是將事情處理得有個結束的樣子,但我心裡明白,即使沙子覆蓋在上,海水一沖,還是會裸露出來的,裸露出,我那不敢輕易面對的軟弱。

那段黑暗時期,陪我走過的,是一個個真心的朋友,我在那之後明白,一個人,是沒辦法生存的,起碼對我來說是這樣。在後來面對種種挫折,我能夠砥礪自己,最大的原因是因為有朋友的存在,儘管我偶爾還是會有所抱怨,對於壓力的來臨,還是會無所適從,但我知道,朋友是我永遠的依靠,即使我倒下去了,一定會有人陪在我身邊,將我救起。

  回過神,重新看著這隻鴿子,我想,牠是在等牠的同伴吧!即使是面對逆境,只要堅信著自己所堅持的,不管有多困難,總會有雨過天青的一天!媽媽等人已走下山,我悄悄地在心裡,跟鴿子說了聲再見,在蔚藍大海的襯托下,鴿子跳躍著,像是說:「我的朋友,快來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2140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