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藝營筆記之痞子蔡(蔡智恆)老師
2008/08/12 15:04:28瀏覽744|回應0|推薦4

1.文化不同,創意、行銷也就不同。

2.創意無法傳授,只能啟發。

3.孩子的教育應為引導,並非走到哪裡都拍手叫好。

4.網路小說的起源:BBS電子佈告欄於1992年首次出現在中山大學,從張貼到發展出回應功能,是因為更新與需求→發展出小說版,才開始有了網路小說的名詞,但網路作品≠網路小說。

5.網路小說與傳統小說的差異:發表平台不同,從剛開始的書本→到網頁→最後發展成現在的部落格等;而最大的差異在於「人」,也就等於「文化的不同」。

6.呈上,文化差異在於一些約定俗成的語言,例如我們在台灣,對小孩說話時常會不自覺的用疊字來呈現,ex狗狗、熊熊、穿鞋鞋、吃飯飯等等,但還是有些不成文的規定,像我們不會說:桌桌、椅椅、衣衣等。還有另一個例子,因為文化不同,我們的武俠小說不會出現巫師;他國的小說不會出現一個拿著劍說自己是華山派的人;更不會出現,一個淒美浪漫故事,但女主角卻被外星人抓走了!所以這些小說的差異在於寫作人的不同,而人的不同在於文化差別。

7.曾有個報紙做了一個問卷調查,題目是問說,剛開始出來工作的新鮮人,最怕的是什麼?結果出來後,第一名的是被騙錢,最後一名則是被騙色,這個調查讓記者擅自做了結論:真鈔>貞操,但事實是這樣嗎?其實最害怕≠最重要,應該是說,最害怕=最容易發生的事才對吧。

8.網路小說的迷思:(1)結局一定要出乎意料 (2)情節一定要他人與眾不同,我要跟別人不一樣 (3)灑狗寫的劇情、引人熱淚的情節。ex某總裁步出電梯,被地上的水滑倒了!隨即喝斥掃地的清潔婦,然而清潔婦家世貧窮、生活可憐,然後清潔婦的女兒變跳出來指著總裁的鼻子罵「你這人怎麼這樣……」原本相看兩討厭的男女主角最後走在一起等劇情。

9.任何小說都有既定的規則,所以創作出來的小說時間性很重要!這個時代的創意,可能就會是下個世代的老梗→「十九世紀最偉大的創作,是二十世紀最大的笑話。」

10.邏輯讓創作的心更寬廣,大量的副詞是通往地獄的路。

11.需將自己的看法表達出來,標點符號是汰舊換新的。

12.創作的本質:以文字表達自己的看法,就是文化的根基。





看似嚴肅的內容,其實我們課堂上充滿笑聲,這就是痞子蔡老師厲害的地方^^

以下還有老師的口頭禪XDD

1.我不知道你知不知道我在說什麼!
2.這是虛無縹緲的東西。
3.這樣你了解我在說什麼嗎?
4.我不知道你懂不懂這個意思!

不知道一起參加文藝營的同學們,有沒有發現老師每講幾句話

就會冒出這幾個句子呢:P

還有一個笑話唷~

宅男的心都很好→「宅心仁厚」!!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2125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