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飄浮書房
2008/08/02 10:28:42瀏覽1480|回應0|推薦5

在去年的文藝營接觸到鍾怡雯老師,讓我覺得她是個很親切的人。這次利用校刊介紹鍾怡雯老師的書,希望大家和我同樣喜愛她^ˇ^

*     *     *     *     *     *

  作者鍾怡雯出生於馬來西亞,身為混血的她,以「南蠻」為最大的資產與驕傲,字裡行間中,吐露著大而化之的灑脫,卻又不失女子細膩柔和的情感語調,平凡的文字,咀嚼後卻有種不可言喻的滋味,如同好茶,在脣齒間一再回甘。


  著有《河宴》、《垂釣睡眠》、《聽說》與《我和我豢養的宇宙》的她,此本是第五本散文集,與另四本不同的是,這本書以短篇為主,每篇都只有千把個字,最長也不超過兩千字,內容主要是四個專欄與發表在各報章雜誌的短文,讀來各有韻味。

  貫有的虛實交錯風格,從極細微處觀望形色世界。散文應是最貼近作者的生活縮影,但並非全然反射,很喜歡她的說法「散文是真實的,但它不是現實,所以不是現實的反映。從創作者的角度來看,散文是真實的這個認知,反而更方便創作者虛構。作為散文讀者,無論如何,我們信守閱讀契約──相信散文敘述的真實。」〈天下散文選──序言〉其實在閱讀完鍾怡雯的文字,可以發現或許這不是真實的生活倒影,但作者想傳達出的情感是相同、是真實的,可能文字淺白,但卻會使人不自覺的深入思考,進而產生另一層面的收穫。

  像是生活的隨手記事,卻引領我們走入不一樣的思考模式,優遊在這間書房,我讀到的不是刻板嚴肅的議論,更不是枯燥乏味的冗長敘述,而是飄浮在天空的自在,與漾在心頭的圈圈漣漪。

  親切的她,將隨和融入文字中,娓娓道出生活上的種種事物,這四個專欄分成了五卷,分別是:描述出生地怡保的「濕婆之鄉」;隱蔽世俗的「小城故事」;在各個都市空間的過境紀錄──飄浮書房;還有當老師與當學生的學校生活──都是朽木;以及關於生不生小孩的「不可兒戲」。

  雖然身為都市人,卻無法成為都市的一部分,住在台北十年的鍾怡雯,自嘲與台北性分歧,台北無法接納她,而她也拒絕成為台北的一部分。對她寫的一句話特別有感覺「台北教會我快節奏走路,結果我用更快的節奏想要逃離它。」現在的人們總是踩著倉卒步伐,在車水馬龍中與時間競走,即使將步調緩和下來,後面的人們卻不容許這緩慢的節奏在城市進行曲中存在,你推我擠中,讓人只想逃離這急促的壓迫。

  或許這也是鍾怡雯眷戀「山城」的原因吧!山中的生活或許簡陋,但遠離塵囂的歲月,卻是使心靈重新沉澱、隔絕紛擾的「魔幻歲月」。書中寫道:「魔幻必須成長於心靈與世隔絕的狀態,隔絕和貧困有助於形塑完整的內在,蓄飽的內在能量投射於外,現實即成魔幻,魔幻亦即寫實。」人的心靈彷彿一塘池水,在注入無數雨水後,取而代之的是渾沌污濁,而自然的洗滌,便成了澄淨的最好工具。

  在這大千世界,想要保持心靈無暇太難,週遭的誘惑太多、紛擾太多,與其被這些庸碌污濁所埋沒,不如換個角度看世界。從這本書中我看到樂觀面對的鍾怡雯,生活中的喜怒哀樂,每個都有它可愛的一面,只要跳出自我設限,就能「樂活人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2099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