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到心裡的記“憶”
2007/08/25 15:21:45瀏覽950|回應0|推薦12

  這篇文章,當時,在於要不要寫出來,我掙扎了很久,畢竟,要自己再次揭開已經結痂的傷口,是件很殘忍的事,或許,最後寫出來,表示我真的釋懷了吧……

---------------------------------

  懷著歲月足跡的校門;灑著橘紅橙黄的木棉道;還有擁著許多汗水歡笑的操場。我,漫步在小時的迴廊,靜靜地、哀悼著,已離我而去的,小學時光……

  一個懵懵懂懂的女孩,緊緊牽著媽媽的手,踏入這片青翠的校園;新鮮的環境、吵雜的教室、台上的老師,還有一群帶著陌生臉孔的同學,緊張、興奮、期待,在心裡,說不出哪個佔得比較多;只記得,第一個認識的朋友,是因老師要我們畫畫,而我想換鉛筆的顏色……

  「我可以跟你交換嗎?」細細的童音,彷彿在我耳邊想起,側耳傾聽,又似乎,只是風傳來的耳語罷了!我笑笑,一年級的我,怎可能在這裡出現?

  我坐在司令台的地板上,望著前方的操場。以前升旗時,站在台下、頂著艷陽,總希望台上的老師快快「演講」完,就能躲進電風扇環抱的教室,閃避熾熱的陽光。

  而現在,我坐在這裡,感受當初老師們在台上居高臨下的感覺,「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從這裡望出的視野,更來的寬廣。

  「唷呼─!」「我們去玩翘翘板!」「好啊!」從溜滑梯上滑下來,享受風拂過臉龐的快感,朋友吆喝著去玩翘翘板,我興高采烈地同意。

  一高、一低,上上、下下,在上頭時,我想像自己離天空又更近一步,可以觸摸朶朶白雲;在下面時,我仰望著對面的好友,似乎看到了天使的笑容!我們的笑聲,此起彼落地洋溢在活力的操場。

  一、二年級的時光,是那麼的美好,「無憂無慮」似乎是那時的代名詞。還記得,那時我們曾天真地說:「要天天來玩!」望著空無一人的滑梯,我想起那個離永遠好遠的約定……

  隨著年級愈來愈高,我們也懂得愈來愈多,換了老師、換了教室,同學也換了許多不同的面孔,雖然同在一個學校,但我像是新上小學,在一個新的環境,帶著雀躍的心認識新的人、事、物。

  中年級,一個離童真不遠、離長大不近的灰色地帶,純白的心,開始染上了不一樣的色彩。

  風,徐徐吹來,操場上、球場中、教室裡,有著我們歡笑的足跡,但那時的笑容,是在什麼時候,從我臉上離去?

  時間,一點一點離開,悄悄地帶走了我們的天真,我開始了解,友情是怎麼一回事。

  升上高年級的我,將朋友視同己出,尤其是幾位好姊妹,簡直是情同手足,然而,在真心付出的背後,我看見他們的心,是一層層──偽裝的心機。

  或許是我做錯了什麼,也或許是我反省的不夠徹底,我那時才了解,當自己堅信的友情崩毀時,是怎樣的昏天暗地!

  流言,是友情的殺手,是摧毀友誼的利刃,在被這把刀割得體無完膚時,我才驚覺,扼殺我童真的,竟是我最相信的友情。

  下學期的畢業旅行,在大家的歡笑中展開,但在我的臉上,只有強顏歡笑的笑容,我真的不懂,我是否哪裡做錯了?為什麼我在似彩虹的繽紛下,一夕之間,竟會墜入無底深淵?當我抬頭,無助地想抓住什麼,才發現,推我下來的,竟是姊妹般的友誼!

  「……睡這張雙人床,總覺得好擠,寂寞佔用了太大的面積。」這是焦桐所寫的雙人床,在畢業後聽到這首新詩,我恍惚以為,焦桐是否和我一起去畢業旅行?

  偌大的房間,擺了兩張“大”的雙人床,而這間房間的主人,今夜只有我……我是不是該高興?一個人睡一間房間,不必跟別人擠;浴室佔用再久,也不會有人催你出來……我笑了,但這笑,是苦的……

  習慣了,畢竟在家,我也是一個人睡,只是今夜的習慣,有著些許陌生,因為在我身旁的,不是家裡的溫暖,而是寒冷刺骨的孤單。

  要畢業了,我看著周圍的「好友」,我還在乎他們嗎?是的,我在乎!雖然我不懂,為什麼他們可以在那樣對我之後,可以若無其事地說一句:「我們還是好朋友!」就把那段日子所發生的一切全部抹殺?為什麼他們可以像是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說一切都過了就照樣把我當成「姊妹」?我糊塗了、也迷惘了,但他們是不是真心,我已經不在乎了!

  友情,依然是我所堅持的,只是,我瞭解了,真正的友情,是怎樣一回事。這份體認,是用我再也回不來的小學時光換來的……

  驪歌響起,象徵結束小學的畢業典禮,似乎也是我埋葬童年的祭典,我的臉上,爬滿淚痕,為了離別而泣、為了悼念而哭,儘管有再多的不捨,總是要說再見的。

  風,吹過,我從司令台上站起,再度踏上當年揮別的木棉道,迎接我的,是成長後的未來。





  原名「回憶似流水」
  *榮獲第十八屆青年世紀文學獎國中散文組佳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118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