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出自己的人生路
2007/08/05 18:54:36瀏覽698|回應0|推薦6



  我很感謝我的爸媽,因為他們不像其他孩子的父母將小孩送到一個個的補習班、才藝班,他們的教導方式很自由,也很開明,只要我們有興趣,就全力支持我們,不會逼迫我們學我們不想學的。這種教導方式讓很多人很羨慕,我也很慶幸自己有這樣的父母,但是,有時我會想:自己的興趣到底是什麼?自己的目標在哪裡?因為爸媽不會強迫我們學某些才藝,有時反而讓我迷失了自己……。



  「我想、我等、我期待,未來卻不能因此安排……」這是一段歌詞,也是我喜歡的一句。每個人對未來都嚮往著、期待著,因為無法預知未來,就能對未來產生無窮無盡的幻想與憧憬。人生是個地圖,而未來就像前方錯綜複雜的道路,沒有人知道即將踏上的旅程中埋藏著什麼樣的危機,也許是荊棘滿布的叢林,或許是虎視眈眈的猛獸,但不管遇到什麼,我們都只能不畏困難地勇敢前進,因為人生的路途上,我們不能後悔、也不能回頭。「樹的方向,由風決定;人的方向,自己決定」我在人生的路途上,曾經迷路,也曾經迷惘,在面對許多抉擇,時常猶豫不決,優柔寡斷,不知到底該如何是好。但是,每當夜闌人靜、思緒沉澱時,我的心就會飄回最初的原點:當初我最想要的是什麼?當初我的目標在哪裡?思考著下一步的方向,只要冷靜分析著當初的理想及現在的狀況,彷彿心就能豁然開朗,進而找到前進的目標。



  人的一生不可能一路順遂,多多少少,一定會有些天不從人願的事。小時候,常看著媽媽的手在琴鍵上跳舞,奏出優美的旋律,常想著自己也能像媽媽一樣,在黑白的舞台上揚出美麗的舞姿,其實媽媽也教過我,只能氣自己左右不協調,就像對冤家似的,雙手就是不能和諧地彈出曲子。上了小學後,因同學的慫恿參加了吉他社,從此吉他便是我音樂的夥伴,還跟著他隨著社員參加了不少表演。到了國中,除了沒有指導的老師,也因為繁重的課業如潮水般襲擊而來,這位夥伴便被我冷落在旁,吉他的學習中斷,始終是我遺憾的事。現在,音樂的殿堂裡,我原本不對盤的雙手在直笛的伸展台交出亮眼的成績單,為了補償吉他中斷的遺憾,直笛成了我不願放棄的一環,也是我堅持努力的目標。



  在人與人的相處上,我被排斥過、也被排擠過。我反省過自己,也對人和人間的友情感到徬徨與無助,甚至感覺到絕望,因為我是真心的對待朋友,換來的卻是背叛與傷心。我承認我有缺點,但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我們活著不就是學習如何與人相處,如何包容彼此嗎?「凡事豈能盡人如意,但求無愧於心」所以,我相信只要我真誠相待,即使不能讓所有人喜歡我,但至少我不會對不起自己──我相信我所相信的。



  人生的道路,就像遼闊的大海,有時風平浪靜、有時波濤洶湧。當跌落谷底時,是上天給的一種考驗:考驗我們能不能坦然相對,而不是自怨自艾;考驗我們能不能東山再起,而不是一蹶不振。原本,當我在課業的學習上卡到瓶頸,就只會不斷的自責,懊惱自己怎麼考出這種成績?遇到旗鼓相當的對手,就會覺得自己相形見絀,比不過別人,但現在,我知道「靜海裡造不出好水手」的道理,成績考差,才會激勵自己下次再努力;因為自己不服輸的個性,有強勁的對手,才能促使我向上進步。「未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只有經歷挫折地焠煉與挫敗,才能在人生的路途上活出更完美的自己。



  人生的路是五彩繽紛的、是琳瑯滿目的、是刺激驚險的、是酸甜苦辣的,端看我們如何體會與規劃。人生就像幅圖畫,而我們的心就是著色的彩筆,這幅圖是黑白分明、晦暗無光,還是五顏六色、豐富充實,就掌握在我們手裡。路是人走出來的,生命是我們決定的。現在的我不管目標多遠、不管前方等待我的是多少的荊棘與猛獸,我相信只要堅持不懈,就能滿懷信心,走出自己的人生路。




*此文榮獲第七屆金陵文藝獎國中散文組入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1138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