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濮陽行‧文創旅】中華龍鄉在濮陽,閱歷史看第一龍!
2017/09/30 21:18:10瀏覽506|回應0|推薦5

  這次跟著自媒會來濮陽進行「河南濮陽文創旅」的兩岸交流。二次來訪河南,卻是首次來到濮陽,一切充滿新鮮!這是被譽為中華龍鄉,位在河南省東北角的城市,讓人感覺純樸民風與歷史文化底蘊深厚。先前曾介紹,河南是中華文化的起源,所謂逐鹿中原,這中原指的便是河南,而濮陽,說是根源中的根源,我想並不為過,為什麼呢?「龍」在中華文化裡根深蒂固,對華人有著深遠的影響與崇高的地位。

  在濮陽縣的國道交界,便矗立這塊三面龍碑,分別刻上「中華龍鄉」、「顓頊帝都」與「帝舜故里」,而這塊龍碑的所在地,亦是西水坡遺址,這在考古界當中,可說是劃開新頁的重要之地!

  以往一般都說中華歷史五千年,其實經考古發現,最早出現的龍形象圖騰,出土自西水坡,距今已有六千四百年歷史。在西水坡這裡,分層考古挖出的包含龍山文化、仰韶文化等,不僅出現歷史上最早的龍形,更是中國天文學的起始。西水坡現址已成為水庫,但其歷史上的地位不言而喻。

  說到歷史,待我娓娓道來。當初在1987年,挖出用蚌殼排列而成的三幅圖,最重要的一幅出土於第45號墓室,墓主人的身分眾說紛紜,有人說是蚩尤,也有人說是伏羲氏或顓頊,但不管是誰,都能推測他的地位不一般,因為在墓主人左右的陪葬品,就是用蚌殼排列而成的龍虎相伴,象徵龍蟠虎踞,這條龍也就是被譽為「中華第一龍」的圖騰。

  既然有中華第一龍,是否有中華第一鳳呢?雖然不在這次的參訪行程,但歷史上還真有「中華第一鳳」,出土處位在湖北,於新石器時期的一只陶碗,上方有頭、冠、赤、尾等造型,和傳說中的鳳凰型態相似,因此被封為中華第一鳳。

  剛才還有提到天文地位,熟悉中國天文學的人都知道,古有「左青龍、右白虎、南朱雀、北玄武」來代表方位的說法,在墓主人的下方,還有排列象徵北斗七星的圖樣,而蚌殼圖的青龍白虎,也和星象圖呼應,因此45號墓室不僅出土古文物,更別具意義。

  因為出土了「中華第一龍」,讓濮陽有了中華龍鄉的美譽。另外兩幅蚌殼圖,出現在離45號墓室不遠處,第二幅是龍、虎、鹿的圖樣,第三幅則是奔虎與人乘龍,符合顓頊乘龍升天的說法。目前第二幅與第三幅的原跡保存在濮陽的戚城遺址文物景區,第一幅則在大陸國家博物館。

  聊完上古歷史,現在說說大家會在課本上讀到的「澶淵之盟」。這座「澶淵之盟紀念館」,當地人更喜歡喊它「回鑾碑」或是「契丹出境碑」,用來紀念當時契丹人打道回府、真宗回鑾,兩國開始了百餘年的和平。在後世的評價中,這個盟約是宋真宗屈辱求和的結果,還放棄收復燕雲十六州;但在當時而言,能夠講和避戰,宋真宗可說是十分開心,即使要敬遼國的蕭太后為叔母也在所不惜。

  立在濮陽的「回鑾碑」是原碑,而非復刻版,從宋真宗題寫的詩:「我為憂民切,戎車暫省方。徵旗明夏日,利器瑩秋霜。銳旅懷忠節,闢兇竄北荒。堅冰消巨浪,輕吹集嘉祥。繼好安邊境,和同樂小康。上天垂助順,回旆躍龍驤。」可看出宋真宗的高興與真切之情。以往歷史總在課本上,唯有實際走一趟,才能感受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真實感!

  這次的濮陽文創旅,我以歷史拉開序幕,濮陽蘊藏的文創能量,從歷史到現代,傳統到藝術,不可少的當然還有濮陽美食與享譽國際的雜技水秀,且聽我,下集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108697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