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原.豫見你】走訪河南古今,識賞豫菜美饌
2017/04/15 23:03:33瀏覽668|回應0|推薦9

  傳說夏禹鑄造九鼎,代表九州,而九州中心,則象徵權位、勢力;豫在其中,意為中原,因此問鼎中原、逐鹿中原典故由此而來。豫州位在黃河以南,也就是今日的河南地區。今日有幸受邀參訪,穿梭古時今朝,將分享【中原.豫見】專題,以「豫見識賞美饌」、「豫見伏羲道氏」、「豫見名人故里」、「豫見農村小鎮」與「豫見古城巡禮」,淺聊這趟走訪河南的所見點滴。兩岸民情各有不同,在追本溯源下,卻總有共鳴震盪出的火花,如同現在的自媒體大鳴大放,在新舊交替的世代碰撞中,發展出新的可能。

  河南,是眾多文化的發祥之地,許多我們所熟知的歷史人物、文化扎根,皆源自於此。自新石器時代開始,便創造有名的仰韶文化、龍山文化等,在如此人文薈萃與歷史薰陶中,位在政經首要位置的河南,成為各朝各代的君王必爭之地。歷史文化名城:洛陽、開封、商丘等為人所熟知,甚至中國八大古都,就有四座位居河南。

【中原.豫見伏羲道氏】

  「太昊伏羲陵」為4A級旅遊景區,亦是中國十八大名陵之首。身為三皇之首的伏羲氏,被稱為中華根源、人文始祖。其陵墓太昊陵被譽為「天下第一陵」,以先天八卦數理興建,位在河南省周口市淮陽縣,也就是傳說中伏羲氏的故都。伏羲之所以被公認為中華人文始祖,始於立禮教、造干戈、作甲曆與畫八卦以治天下,從個體、家庭、到社會的群體發展,都在他的領導下逐漸成形。

  是否曾想過,自己的姓氏從何而來?父輩代代相傳,最原始的根源是哪裡?相傳伏羲創立姓氏,自姓為「風」,而後發展出其他姓氏。太昊陵所在的周口市,為陳姓故鄉,始祖則為陳胡公;不免好奇一問,我的「李」姓源自何處?鹿邑縣李耳,或說老子應該更無人不曉,竟是李姓祖先,道教的起源,原來亦自河南發跡。

  老子故里位在鹿邑,不僅於此出生,更在此得道,為緬懷與紀念,遂建造「太清宮」與「明道宮」。與百姓最為相關的民間信仰,皆始於道;老子所著之《道德經》,是道家的經典,雖說道教與道家不同,但宗教與學術發展,其實環環相扣、緊密相連。

  尋根問組,為何俯耳細說?該圖騰有何象徵?且待此篇分曉。

*延伸閱讀:【中原.豫見伏羲道氏】尋伏羲人文,探遠古傳說
      【中原.豫見伏羲道氏】從姓氏尋根,自老子得道

【中原.豫見名人故里】

  除了伏羲與老子,舉凡歷史上的傳奇人物,其實很多人都跟河南有所關聯,舉例來說:家喻戶曉的三國歷史,其中就有一位和河南許昌牽絆至深;精忠報國的將軍,被佞臣所害,在被十二道金牌召回之前,便是在河南收復洛陽、鄭州等地,雖然進軍朱仙大捷,仍不敵昏君與逆臣;唐朝著名將領,於安史之亂爆發時死守淮陽,僅靠三千兵力,死守城池兩年,只為保下大唐江山,可誰曉得,他竟是文臣出身?

  或許有人問,歷史人物於我們太遠,那談談和我們較有所關聯的好了,座落在台北中心的台北府城,古稱承恩門的北門遺址還在,多少人每日穿梭於東西南北門之間,可你知道,建城的人是誰嗎?他不僅擔任第一任台北知府,還曾是淡水同知,與我們的歷史息息相關,卻鮮為人知。

  而被稱為字聖先師的他,在河南漯河的地位比至聖先師孔子還高,甚至在清明節的祭祖時刻,漯河人掃墓之餘,還會特地為他燒香。史上第一部字典出自他手,編纂出540個部首,亦為五經釋義,是個語言學家、經學家,更是中國文字學的開拓者。

  以上人物,有忠臣、有學者,你猜得出來是哪一位嗎?

【中原.豫見農村小鎮】

  大陸幅員廣大,在經濟快速發展的今日,仍有許多鄉村巷弄保持當地的純樸與特色,像是農者與畫家結合的畫虎村,那拿起荷鋤的雙手,卻有著執起畫筆的細膩;宛如古時的大圖輸出,將畫作複製流傳的印刷技術,成為大陸四大木版年畫之一,就在朱仙鎮;維持共產制度,追求共有共好,二十幾家企業,讓小小的南街村成為出口供貨的大宗。

  宋代五大官窯之一的鈞窯,出產自歷史文化名鎮──神垕鎮,更被譽為鈞瓷之都,這裡出產的鈞瓷,不僅是皇帝御用,未被古代君王選中的作品,還得全數打碎銷毀,不得外流。古有「家財萬貫不如鈞瓷一片」來形容鈞瓷的身價,由於每件鈞瓷皆是獨一無二,無法重製生產,因此又有「鈞瓷無雙」的美名。

  「倚杖柴門外, 臨風聽暮蟬。」不同鄉村的面貌,帶你一窺究竟。

【中原.豫見古城巡禮】

  走訪古今,從尋根源頭,發掘人文;再從名人偉將,走進民間生活;回歸最初,探訪古城巡禮,其實我們都在走過歷史、創造歷史。商丘古城,最具有文化歷史底蘊的名勝,儘管洪水侵襲,崩塌重建,很難想像,在這的一磚一瓦,都蘊藏著代代累積的洗鍊,已是第六座城址,宛如輪迴轉世重生。

  三商之源,華商之都。在天命玄鳥的庇蔭下,降而生商,商業起源於此。古時三商,其實為商祖、商部與商都,而現在的三商,則是商人、商業與商品。始祖王亥從以物易物走向經商,奠定商族經濟繁榮的基礎,更融合異國各族的文化精髓,形成多元碰撞的商業色彩。

  開封古城原名「啟封」,因避諱天子劉啟名號而改名,擁有中國最大牌樓,目前正在申請金氏世界紀錄,有望成為全球最大牌樓。斥資120億元建設古城園區,重建那朱紅窗櫺與孤舟渡江,只為遙想往昔的榮華勝景,再見鼎盛。

  悵然臨古城,自省於世今。尋尋覓覓,一同穿梭於洪流歲月裡。

【中原.豫見識賞美饌】

  豫菜被譽為八大菜系之首,源自河南這華夏起源之地。這趟旅程我們從鄭州出發,經過許昌、漯河、商丘、開封,而從鄭州為中心,豫菜自東、南、西、北亦各有特色,無論是扒菜、燴麵、燒燉、燻滷,在在展現了菜系之母其來有自。

  料理口味和台灣相去不遠,融合了北方麵食、回人料理,其中胡辣湯、雞蛋灌餅或是農家皮凍都是精緻國宴與家常料理不可或缺的必嚐美食,唯一稍不習慣的,是台灣吃飯以主食為主,無論是飯還麵,再搭配各道料理,但豫菜源自宮廷御饗,總在各項奇珍美饌上桌後,當我們認為再也吃不下的時刻,卻又上了融美味精隨於一碗的燴麵,再怎麼肚飽胃撐,仍忍不住嚐一口溫火慢煨的精華,五臟六腑自此得以滿足。

  對了,影片中的銀梅可樂,是禹州特產,僅在禹州販售,若走訪河南,經過禹州,一定要買來嚐嚐,那開胃的酸甜滋味!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10064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