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語言學】當作父母的被指正~蔡穎卿
2008/07/25 08:41:42瀏覽699|回應0|推薦11



    蔡穎卿專欄(每周五刊出)  (20080725)


     在火車上遇到驗票,列車長對一位帶著長者的乘客說:
    「下次應該幫他買敬老票,不要買兒童票。」那位乘客很不
    高興地回道:「有什麼關係,還不是一樣的錢。」等列車長
    走過後,這位媽媽怒氣未消,向走道邊的孩子發表了她對這
    件事的感受:「莫名其妙!」

     教孩子有多難?當我們在家頭痛他們動不動就頂嘴,想
    設法糾正時,卻忘了檢討自己在外的言行態度。我們用言語
    正向傳達的教誨常常沒發生作用,但無意中表達的處事觀點
    卻一一被看在眼裡。言教與身教的衝突矛盾,是每對父母必
    須面對的基本考驗。

     我聽到火車上的對話後想了一想,覺得列車長的要求並
    不過分。雖然兒童票與敬老票價錢相同,但在資料統計上所
    顯示的意義卻完全不同。

     任何人都不喜歡被當面指正,所以只要有機會,那待命
    的防衛機制定會啟動。問題是,我們很容易看到孩子類似的
    不順服,卻看不到自己的不理性,所以無法現身說法做良好
    示範。

     在四十五篇的親子語言學中,我說了很多別人的故事來
    討論語言中的身教問題。我的用意並不在於評論別人做錯什
    麼,而是希望透過這些生活的鏡子,來反照自己沒有做好的
    地方。

     正向的指標也許使我們知道該往哪裡去,但反省卻是舉
    步的另一種推力。從別人的影子中所看到的自己,錯處最是
    無所遁逃,也最能使我成長。

     我很感謝將近一年來的分享,使我更了解為人父母的責
    任所在。以良善語言澆灌成長的孩子,會相信和諧的力量,
    日後也會成為這個社會所期待的「好大人」;這就是我們努
    力的目標。



     


    ~轉自中時電子報浮世繪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1118&aid=18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