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大媽上場
2013/05/20 23:24:30瀏覽1684|回應0|推薦5
我們租借的後山,原本一片荒草亂石,無人使用,等我們租借了,就出現了一位老大媽。

大媽鋤地,我們告知地為我們所有,她說只不過來挖蚯蚓喂鴨,不料翌日便種上了菜。之後,便要求我們讓她收了菜。後來,年年如此。今年,我們圍起了鐵絲網,今天赫然發現,她將門鎖破壞,又種起菜來。

望著山下肥沃豐厚的田地,回望我們這貧瘠的山坡,實在不需要捨近求遠,大費周章。老大媽並不缺地種菜,她之所以入侵,是覺得她佔到了便宜,賺了!

有位朋友,駕車在路上,輪蓋脫落。等到他轉回來撿拾,只見老農抱著輪蓋,說是自己撿到,即屬自己所有,如不付錢,絕不歸還。朋友如何論理,總是無效,無奈之下,自認倒楣,付了數百元離去。 對物品所有權的觀念、對人的尊重,都還是中國現代化道路上的重要課題。長路漫漫,黑夜未央。

要在大陸農村做事,軟也不行,硬也不行。 不要說是外人,只要你不是本村人,即使是鄰村的,到這村來,也要欺你一頭,佔你便宜。

有大陸當地朋友種果樹,推整土地,老大媽上場,坐在推土機前,揚言不讓他們破壞山上的靈氣。老大媽也真有決心,能夠幾天幾夜守在那裡。但是,給了錢打發,靈氣也就算了,老大媽拍拍屁股回家。 善門難開,其他人紛起效尤,也來守護靈氣。最後動用了警察,才把這些人驅逐。

但是從此之後,園區內器物經常丟失,原因不問可知。可是你不驅逐他,他佔久了,那就自然是他的。 你不管,他就種片菜,再不管,就種棵樹,還容忍,就蓋個房。你要察覺事態嚴重,強他離開,他就撒潑耍賴,把你說成是十惡不赦的地主欺壓良民,最後還非得賠償,不能善了。地方政府、警察,出面協調,也是要業主息事寧人,出錢了事。

問當地人,過去這種事是如何了的?據他們說,聰明的業主會自外地雇一群地痞無賴,到當地鬧事農民家一頓狠揍,教訓了他們一頓,再上門說些中帶硬的話,似撫慰,又是威脅。再給予適當金錢、禮品,便可以長久無事。

農村經濟凋敝,人口外流,連民風也日益澆薄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7650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