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替家人保健康、為地球留淨土
2010/11/29 15:29:02瀏覽699|回應0|推薦2
 土地是我們生命之所繫,但是現在成為了土地開發商和地方政府聯手搾取百姓脂膏的手段。農村的土地是生長農作,供給我們滋養的。但是農作因大量使用化肥、農藥,本該滋養我們的糧食竟成了毒物。

 全球資本主義化的結果,使得強勢國家壓榨弱勢國家的勞力,以化肥、農藥和生長激素生長大量農作物和畜產,再耗費大量能源全球運輸,獲取更多的資本。榨取了動、植物和土地的生命,也造就了罹癌和文明病的人數激增。

 資源日漸匱乏,人慾仍然橫流。都市的土壤覆蓋了水泥、柏油,不再能親近。但農村耕種的土壤逐漸酸化,失去地力,也少了本有的昆蟲和菌種。森林濫伐,使我們和土地都失去了庇蔭。河流、水塘、井水、山泉,不再清澈。因為工業廢水、過量養殖,水和空氣也成了珍稀資源。

 讓我們用我們的知識和熱情,再造人類和土地的關係。我們必須打破兩個環節:欲振乏力的小農經濟和竭澤而漁的大型農業開發公司。我們必須認清:市面農作物的價格並非合理,低價農產品是以消費者的健康換取的。如果我們能夠由產地直營,避免中間剝削,也認可有機農作產量低、品相差但是健康有保障的特性,出較高而合理的價格,換取安心的飲食,我們便可以把維繫生命的土地拿回到我們自己的手中。這不但是換取了健康的生活,還是為地球保留一片淨土做出了貢獻。

 我們計畫是由穀東認養土地,由智上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規劃,領導農民以有機方式栽培,收成後依穀份比例分享農作物或出售所得。我們不做有機或綠色農產品認證,因為手續繁複,其中又有不少幽暗隱微之處,「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我們在種植期間由網站上發佈所有進展,並定時寄送電子郵件通知。

 榖東認榖,每單位一畝(667平方米)地,每年每單位榖金2,000元人民幣,包括人工、種子、綠肥、農機和其他行政開銷。如果不能即時領回,倉儲、管理、運輸另行計算費用。初期全部為水稻種植,以每畝年產500-800斤計,每斤稻米價格實付2.5-4 ,與市面非有機稻米相去不大。而栽種稻種為台灣最佳稻種台粳九號,非市面所能購得,更為珍貴。榖東如果有暇,亦可擇期親身投入農作,體驗真實的農村生活。

 第二年以後,將試辦稻米、蔬菜、果樹、香草、肉品(土雞、土雞蛋、豬、魚)生產和配發。未來,逐年擴大規模,以林、漁、牧間作方式經營。

 現在正洽談土地當中,預計將開發500-1,000畝農地,位置在肥西縣境內。榖東以合肥周邊朋友為主,以便運送和親身體驗,但是也歡迎外地朋友認助,將以郵寄送達。

 此處先提供討論和表達認助意願,眾謀僉同,再發給正式合約。我們的未來在自己的手中,人人都能夠也應該享有健康的飲食,也能夠也應該為子孫保有一片淨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4647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