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麼沒有大片的草地?
2010/11/12 15:14:55瀏覽474|回應0|推薦2

 一群朋友上得小團山來遊玩,其中一位年輕媽媽在樹下跟我感歎說,同來的朋友孩子抱怨山上沒有大片的草地,讓她怵然憬然,暖日清風中卻不免於喟嘆。這位年輕媽媽曾留學歐洲,見識甚多。她憂心中國居住在城裡的孩子,已經習慣於人工的風景,忘卻了自然的模樣。孩子們對野外的印象,就是該有連天的草坪,供她奔跑、打滾,周圍應該有四時不謝之花、八節長春之草。真讓他們到了自然環境當中,他們就手足無措,不知如何自處。


 孩子們當然不知道,草坪並不是自然的生態,為了維護草坪,必須要用大量的除草劑,以去除其他「雜草」,在上面打滾是件恐怖的事,一點都不詩意或是自適。為了要灌溉草坪,更需要大量用水,耗竭珍貴的水資源。至於周圍的草花四時怒放,更是經常置換的結果,並非土生土長。花上、葉上見不得有蟲蠹,枯葉不可落地「化做春泥更護花」。環境中除了人帶來的貓狗等寵物,更見不到任何其他小動物。


 這個問題不是小團山要單一面對的問題,也不是合肥獨有的問題,這是中國各大都市競逐「園林城市」稱號,一致趨同的問題。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各大城市快速發展,建構了大量全無風致的水泥叢林,為了遮醜,又以密林繁花塗佈妝點。再搞個「園林城市」的說法,弄個「適宜人居城市」的評比,似乎生活品質就得到了提升,人心就得到了滿足。他們當然沒有看到,城市中的樹木待不得土生土長的耗費時日,只能挖掘移植,城市中的茂林修竹是以山野的頭齒豁換來的,城市中營造的假自然恰恰破壞了真自然。他們當然也沒有看到,為了要讓花朵風姿煥發,溫室、大棚中養護的花朵上,噴灑的農藥有多少,花季過了的花朵又如何成為棄置的污染源。

 聰明的人多少有些知覺,已經將原本叫得震天戛響的「園林城市」口號,改為「森林城市」「森林城市」的不同,就是更多自然、更多野趣。月亮自有圓缺,花開必見花謝;枯葉就當回歸土壤,土地上的草類本不該單調劃一。「葉上初陽乾宿雨,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固然是美景,「留得殘荷聽雨聲」也別是一種人生境界。

 只是,已經習於虛妄的自然景觀的下一代,還要多少的時間和多大的努力,纔會扭轉過來面對自然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459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