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遍山的優雅蕾絲
2010/06/26 16:58:26瀏覽856|回應1|推薦2

六月裡,滿山的野(胡)蘿蔔,雪白的花朵處處綻放,花形優美,葉片纖細。我深心愛之,但是一般遊客卻未必然。

不止一次,遊客指著山上尋常可見的野蘿蔔說:「滿山都是荒草,應該都把它除掉,種些好看的花卉。荒山不開發,怎麼能夠入眼?」對於這樣的抱怨和挑剔,我通常是沈默以對的。

還有些遊客會問:「這是什麼?」「野蘿蔔。」「能吃嗎?」「嫩葉可以吃,根不能吃。」聽到這裡,多半覺得索然無味,不能吃的野菜,還有什麼用?吃野蘿蔔不如吃蘿蔔便罷。隨即轉身走開,絕不多顧。

有些人會更細心些:「這野花看起來蠻細緻的?這是什麼花?」」「野蘿蔔,又叫作南鶴虱,我們現在食用的胡蘿蔔就是由這種野蘿蔔配種馴化而來。」「這個名字倒是奇怪。」「南鶴虱在中草藥中特指野蘿蔔的籽,野蘿蔔籽小而多毛,看起來的確像虱子。」「那跟鶴又有什麼關連呢?」「大概就是形容花的潔白一如鶴的白羽吧。」

心中存著疑問,暮色中送走客人,自己仔細盯著白色的繖狀聚合花,其中一朵朵白嫩纖弱的小花,長在亭亭挺立的細枝上,迎風搖曳。數十朵瑩白的小花各自佇立在小枝上,數十朵這樣的聚合花傘,又再聚合成更大的花傘。每朵小花不顧身旁有眾多的友伴,仍然努力地綻放出屬於自己的聖潔。

可是,花傘的中心,卻獨有一朵小花,足有其他花朵的兩倍大小,顏色紅紫,豈僅是「鶴立雞群」?直是「鳳臨鶴群」!觀察及此,「南鶴虱」之得名,豁然而解。此花顏色形態,豈非白鶴素羽之上,有虱吮血飽足的情狀!南字不過相對於中草藥中另有北鶴虱而言,有時或簡稱「鶴虱」。名字或不雅馴,卻為農人觀察入微的切當描述。

南鶴虱在中草藥中的用途是拿來打蛔蟲的,但是醫書中也每加註此藥「有小毒」,我甚是不解,推想南鶴虱與蘿蔔相似,應該含有大量胡蘿蔔素,營養甚豐,只不過攝食過多,一時難以排除,或可造成皮膚泛黃。我驀然想起西方素行的芳香療法中,胡蘿蔔浸泡油或是精油是護膚聖品。細細考察,發現胡蘿蔔浸泡油用的不是家用胡蘿蔔,而是野蘿蔔的根,胡蘿蔔精油則是由野蘿蔔籽蒸餾而得,果然用到了它富含胡蘿蔔素的特性。而且野蘿蔔的胡蘿蔔素含量,還遠超過家用胡蘿蔔。施用於皮膚,可以減少皺紋,去除疤痕,治癒曬傷,洵為保膚聖品。

胡蘿蔔既然出自西方,西方對野蘿蔔必不陌生。西方稱野蘿蔔為「蕾絲花」,或是「安妮王后的蕾絲」(Queen Anne's Lace)。安妮是英王亨利八世的第二位妻子,伊利莎白一世女王的母親,亨利八世為了她,不惜違反教廷戒律,休妻再娶,導致與教廷決裂,另創英國國教,顯見此女魅力之大。據說安妮嫁入英國王廷,為顯示她手藝超群,特別手指御花園內當時還甚為罕有矜貴的野蘿蔔花,挑戰宮女們誰能最快以蕾絲縫紉成野蘿蔔花的模樣。

也許是因為安妮的手藝好,也許是宮女知趣,有意讓新人顯能,總之安妮是贏了。不過,也許因為心急手顫,安妮不慎將指頭刺傷,在蕾絲上留下一點血痕。這個故事當然是附會之辭,但是嚴絲合縫,綰合歷史典故,趣味盎然。

今天,原本養尊處優的王后早被恩斷義絕的君王砍了頭,御花園內供王宮貴族觀覽的蕾絲花也遍佈了山野。花中心的那一點血紅,只有別有慧心之人,纔會由此揣想帝王將相的感情糾葛,發一聲輕輕的喟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4167782

 回應文章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胡蘿蔔 vs 蘿蔔
2010/06/26 23:15

胡蘿蔔(繖型花科) vs 蘿蔔(十字花科)

可見兩者雖然都是根莖類 但分類不同

畸人(cikuo) 於 2010-06-30 13:44 回覆:
對,此處所談是野胡蘿蔔,只是因為懶怠,寫為野蘿蔔。請看開頭寫做「野(胡)蘿蔔」即可知曉。多謝費心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