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團山不是什麼
2010/05/10 14:19:10瀏覽559|回應0|推薦4
小團山不是古蹟,不是名山大川。小團山原本就是個荒禿的小山包,除了劉銘傳曾在此練兵外,在歷史長河中隱沒無名。這裡如果有歷史,是要您跟我們一起來創造,人傑而地靈,德馨而無嫌於屋陋。如果要說這個地方有什麼可貴,應該在於如何由草萊中逐步構思闢建的經過。

小團山不是遊樂園,小團山不是蕪湖方特、不是迪士尼,不會提供機械裝置讓你瘋個週末,使流蕩的心更流蕩,浮躁的情緒更浮躁。若問我們有什麼娛樂設施,我們有的是:藍天、白雲、綠地、清風、星空、香草、鳥鳴、蛙鼓、蝶舞,還有躲在草叢中,需要你尊重愛護的小動物。這是個供你沈靜、深思和舒緩身心的園地。農莊會安排的是演講、展覽、電影欣賞、親子活動、動手實驗或創作、植物和生態介紹。

小團山不是風水寶地。初到小團山,地方上哄傳台灣來了個傻瓜租用荒山野嶺,年餘後,漸有遊客認為我們稔知風水,得此有山有水、形優勢勝的園地,必然有深刻的考量。其實我們不信風水,只信自己的努力,空有好山好水,不知妝點利用,徒然空費。以我們之見,山水無有不佳,地無有不可利用厚生者,唯在人為罷了。

小團山不是公園。公園中的栽植謹飭板滯,有儀容而無生氣,小團山上多野草野花,人為栽植只不過如黛染雙眉、朱潤檀口,使風華益勝,不在侵奪自然、改頭換面。野生的或是人栽露地養的植物,雖或瘠瘦,別有矍鑠之態。況且亂草雜樹,實為小動物棲息處所,念生生之德,宜為其他生靈留一塊活地。

小團山不是農田,也不是果園。所以我們只會用萬壽菊、薄荷一類的植物驅趕蚊蟲,或是倚其天敵制約,不會施用殺蟲藥劑。我們的農穫,總會留有部份予鳥類、小動物和昆蟲分享,讓我們的生態更為豐富。

小團山不是酒店。農莊中的服務人員都是農家子弟,在山上必須從事農耕和畜牧,才能提供生態健全的環境、新鮮健康的飲食,家裡農忙時還得放他們假回家農耕。他們或許拙於言辭或是應對,但是不要將他們和都市中的酒店服務人員相比,責備他們培訓不夠,因為你也不會責問都市中酒店的服務人員對所上蔬菜的生長情形不夠瞭解。農村的樸拙,就是他們的特色。

小團山不是速食餐廳,不講究翻桌率,不急著上菜然後趕客人走。我們希望客人細嚼慢嚥,仔細品味食物的天然滋味。「慢食、嚐鮮」,就是到農家吃食的最大享受。如果能夠預定餐飲尤佳,因為廚房有更充裕的時間為您準備食材、料理菜餚。蔬菜現採、土雞現逮、活魚現抓,都需要時間。要嚐鮮就得等,要快速,就要有心理準備吃防腐劑。

小團山不是飯店,我們不會用重口味、大量味精、重油、人工香精來迎合客人的口味、使客人滿足於短時間的刺激,覺得充腸適口。卻不知諸肴同味,功同飼豬。我們雖然也有罐裝飲料,但是不鼓勵消費,一者不希望消費者受害於人工甘味和色素、防腐劑、人工香精,二者不希望棄置的包裝造成環境的負擔。

小團山不是旅館。都市中的旅館是個牢籠,因為外面就是喧囂的市區,他們只能把你跟外界隔離,所以必須提供你空調和電視。小團山的建築設計,是推擴出去的,要把外面的天然景致引進來。也是把你引出去的,所以住宿不求室內華貴,不提供電視。電視請回家中或到都市中的旅館去看,空調最好不用,盡量步出室外或是打開窗戶撐開肺葉呼吸新鮮空氣。來到這裡,就不要再戀慕都市的鴿子籠。晚上室外盡量不用照明,既可以享受夜空中的繁星、地面的流螢,也讓植物的生物週期不致擾亂,寄宿的遊客也能得到一晚好夢。為提供您的身體與心靈最寬闊的空間,我們提供的服務與歐洲的民宿相似,沒有亦步亦趨的服務人員,請您與農民共同生活食息。

小團山不是垃圾桶。小團山經營的基本理念就是生態環保,所以希望遊客一起保護環境,不隨地便溺、室內不吸煙、不攀折花木、不傷害動物、不隨意扔擲垃圾、不大聲喧譁,能夠自我約束,人品自高,觀光旅遊的寓教於樂的目的自然達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4019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