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業者的自信與自重
2010/05/07 17:01:59瀏覽554|回應0|推薦4
小團山建設開始兩年餘後,終於對外開始營業。雖然全不對外廣告,但是媒體絡繹不絕,不求名而名自揚。不過剛開業,便已晉升為四星級農家樂,剛過半年,隨即升上最高等級五星。

我們雖然自知工作還未完善,但是政府人員常常諮詢,也希望我們多發表看法,以開拓他們的視野。

四月底,參加了縣旅遊局辦的星級飯店和農家樂經理人員講習,講習老師講的非常引人,主要觀念是「魔鬼就在細節中」,主要的企業模式就是麥當勞,做法要求精益求精。旅遊局長要我發表意見,我沒有什麼可以錦上添花的,只提醒了一些容易為人忽略的觀念。

我提醒的兩個觀念是求異和減法,這是針對現下發展觀光旅遊常有的兩個迷思而發出的,這兩個迷思就是趨同和踵事增華。

旅遊業者,常常因為看到他人增添了設施、活動,而心生欽羨,以為沒有這些,就不足以吸引遊客,他人有什麼發展方向,也盲目跟隨。到最後所有景區、酒店全部趨於一致,全無特色。

踵事增華是只知道增加設施,卻不知道自己的市場定位,不須要討好所有的顧客,而應該有自信的提供自己有限而具有特色的服務。將所有東西擺列出來,看似紛繁耀眼,其實是沒有自信心的表現。我們應該常常想到用減法,而非加法,把所有不須要的枝節刪刈不留,只著重本質。而且要凜於企業的社會責任,不糜費物資,冀求奢華。節約開支,以回饋顧客。

我特別指著桌上擺設的鮮花,告以鮮花為保持美觀,常施用大量的農藥,擺在桌上或是臥室內,有害健康。而且用完即棄,濫用物資,非常不可取,若非用不可,寧可採取盆花。

我又以速食產業為例,因為惟利是圖,始終以垃圾食品危害孩童健康,並且開發熱帶雨林,大量砍伐林木改做牧場,最後終究引起世界各國的抵制。縱然數十年來,贏利驚人,但是必然是夕陽企業。做企業要求長久,就得對顧客有責任心,做旅遊更肩負著教育顧客的責任,要保持企業的自尊,勇於糾正顧客,不屈從不合理的要求。

我更舉了我們在小團山上的例子,我們盡量不賣礦泉水或其他瓶裝碳酸飲料,因為既危害孩童健康,又造成生態環境不可逆轉的污染。我們會勸告顧客飲用我們提供的香草茶,對環境無害,對身體有益。

中國在富裕騰飛的路程上,如何寓教於樂,是社會教育重要的項目,也是旅遊從業人員不可不認知的工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401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