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鼠狼買門票
2009/10/27 13:19:11瀏覽440|回應0|推薦2
 「我今天看到了一隻黃貓。」 山下大塘邊上正在興建瞭望塔,工人為了方便,中午就在山上搭伙。包工吳先生多次承包山上的工程,與大家都熟識,中午進餐的時候他就坐在我的身旁。

 「這倒巧,我今天看到了一隻黑貓。」極兒也在一旁附和我:「看起來很威嚴的,像是隻山貓。」吳先生笑了:「我說的黃貓不是那種貓,是黃鼠狼,我們土話黃貓指的就是黃鼠狼。」

 我說:「這不稀奇,我們經常看到。我們山上的黃鼠狼根本不怕人,前兩天我們幾個人在說話的時候,還有隻黃鼠狼在我們腳邊跳躍哩。」周圍幾位點頭證實。

 「可是黃鼠狼會吃雞,你們這裡可是養了不少雞喔。」吳先生有些驚訝於我們的無動於衷。

 我們的工頭曹先生說:「我們山上不打動物,何止黃鼠狼,野兔、雉雞、刺蝟都常看到,在這裡牠們可快活著呢。」 姪子郭磊也打趣:「我們這邊伙食好,傳揚開來,周圍動物都跑來了。」

 看來我這幾年的嘮叨沒有白費,我再三囑咐,山上的小動物不得捕獵,還要留有雜林荒草,讓他們有棲身之所。前些時毛豆將要收成,卻被野兔吃光,想到辛苦耕作和即將收穫的毛豆,生產部的員工就有氣,建議我全面撲殺野兔。我斷然拒絕,我告訴他們,我寧願讓野兔漫步徑上,讓遊客不時瞥見,如果要防野兔,就搭架網籠罩住農作,雖然麻煩,卻不傷生命。反覆幾次事例,多少讓員工了解了我的態度。

 黃鼠狼固然有可能吃雞,但是牠多半還是獵捕體型更小的鼠類,有黃鼠狼在,鼠輩就不會猖獗。這些理解,只在這邊短期施工的吳先生是無法在隻言片語中領會的。

 吳先生看著我們,好像他所熟識的鄉親突然都變成了外星人,我於是說:「園區規定,買了門票就可以進來,門票還可以抵免消費。黃鼠狼只要買門票,也可以跟其他顧客一樣吃雞。」吳先生哈哈大笑:「你們聽:他說黃鼠狼買門票就可以吃雞。黃鼠狼買門票吃雞⋯哈哈哈, 黃鼠狼買門票吃雞⋯哈哈哈⋯」吳先生起身拿了餐盤往廚房走去,其他人看著他狂笑抖動的身影,也都不覺笑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344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