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蟾蜍山到小團山
2009/09/21 23:06:20瀏覽817|回應0|推薦1
 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我們家在台北市景美地區居住了很長的時間。其中一處居所就位於蟾蜍山山腳下,自我高中時候開始居住,扣除南下讀大學、金門服兵役、赴美留學,竟也實實在在居住了有十七、八年之久。蟾蜍山距離熱鬧的台大公館商圈不遠,我常常安步當車,散步到小店中吃晚飯,再到附近書店中看看有什麼新書出版。  

 走出家門不遠,看見跼促於四周樓宇包圍的一塊空地上,竟也建起了新的房舍,著實為他感到氣悶,也心中自嘲行走於此巷弄中,恰如鼠穴蟻伏。蜿蜒的瑠公圳原本是早年灌溉的水道,圳邊栽有不少垂柳。我高中時學畫,為打底稿,參閱古籍中載有柳炭條製法,即於此處取柳枝還家製作。現下前人豐功遺跡的瑠公圳已經埋藏地底,車行嘈雜,隨時要小心閃避。

 行到公館商圈,眾多小鋪前人聲鼎沸,大排長龍。我左閃右閉,冷不防一輛機車急停在我面前,差點煞不住腳撞將上去,正待繞開,身旁竄出一身著短褲的女子,抬起肥嫩白皙的腿跨坐上機車,順勢踹了我一腳,還反身回頭白了我一眼,我趕緊低頭陪笑閃人。

 吃完飯,看完書,肉體和精神兩皆飽足,遂施施然返家。回程仍在車陣中穿梭,濁重潮溼的空氣迎面撲鼻,有時塞鼻的是機、汽油的揮發味,汽車的廢氣、身側超越的男女身上的汗酸臭、花店濃厚的花香、餐廳抽油煙機排出的油膩味,不一而足。鼻子因過敏而內側腫脹疼痛,眼睛也多生眼屎,如其特為髒污,眼眶還會作癢流淚。每有新的刺激氣味襲來,更不免噴嚏不斷,鼻水長流。喉部受到刺激,不免乾咳,但是為恐旁人誤為新型流行性感冒患者,只有極力忍耐,快步離開。

 這時不免懷想起小團上清新的空氣,每次吸氣,會真實感覺到氣息流動,生機充滿。行經香草叢,更是舒爽宜人。四望視野開闊,全無侷促之感。銘傳鄉面積有半個台北市大,但是人口只有四萬,如果扣除出外打工、求學的,可能只有台北市人口的百分之一。

 猶記在美國求學時,曾有朋友張海潮、鄭至慧夫妻兩人,在紐約州一個居於山城的大學訪問,一學期後轉到波士頓,至慧姐初到,別無所務,每天在劍橋的哈佛廣場坐著。問以其故,她告以原先的大學雖然自然景色甚美,早期留學生甚至名之為「綺色佳」,然而熙來攘往率皆學院打扮穿著,極為樸實黯淡,久而生厭。她在哈佛廣場閒坐,看著人們的穿著五光十色,連頭腦都活絡起來。

 不要比劍橋,小團山周遭地廣人稀,人文的豐富都遠不如蟾蜍山周邊。但是都市中究竟人情淡薄,在小團山周邊道旁碰到人,只要你開口,只要你不怕鄉音濃厚難解,隨時能夠擺上龍門陣。如果談到家門關係,七牽八扯,沒準又多了一位表親。

 都市的方便、人文資源的豐富,農村難望項背,然而人情的純樸敦厚,未受污染的自然環境,都令人神往。其間難以軒輊,「人心苦不足,得隴復望蜀」,兩者得兼,最是理想。歐美人士多選擇距都會兩個鐘頭以內的車程做為居所,有其道理。取捨為難,我還是現實些,回家趕快將胸口襯衫上被掃到的污跡洗清再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333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