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伴而行
2009/04/15 11:43:46瀏覽708|回應1|推薦1

 這天早晨,車行半途,到了官亭,離銘傳鄉已是不遠,蕙瑛下車,進入市集中,為的是買幾個山上要用的器物。我跟著下車,準備幫忙提些重物。

 走在蕙瑛的後方,只見她的腳步輕捷,毫無遲疑。她的身影不似在台灣時的略微穠腴,尤其最近兩個孩子身形快速拔高壯實,相較之下,她好似縮小了一半。不禁令我回想起我們相識在留學美國密西根州時,校園廣袤而豐林茂草隨處可見,女孩子們膽子小,就倡議邀男孩子組隊於晚餐後往圖書館看書,至關館後再相偕返回宿舍。苦讀的時光未必人人熬得住,到圖書館讀書的團隊逐漸零落,最後只剩我們兩人。邊走邊談,但是我的腳步從未放緩,蕙瑛都能勉力趕上。還有很多功課等著,哪裡慢得下腳步?

 回到宿舍繼續為長夜之讀,時至半夜,精神、體力都難以為繼,到樓下餐廳喝杯咖啡、吃點零食,發現櫃台打工供餐的還是蕙瑛,驚訝之下詢問原因。她答以晚上人少,可以藉機想想自己的作業、報告,又可以多少拿些工讀金,好減輕家裡的負擔。

 苦讀的歲月,自顧不暇,只能在圖書館來往的路徑上分享甘苦。一日,蕙瑛卻特別問我哪天下午有空,可以陪她再走一趟遠路。原來她讀書、打工太過疲累,居然於上課時路行半途昏倒道旁,所以非得到學校醫院診治不可,為恐再度昏厥,所以找了平日偕行的伴侶。我在路上,初次注意到她的面容呈象牙白色,略微透明,那也是我們第一次緩步相伴前行。驗血時,血管抽出的是淡粉紅色透明的液體,醫生斷定她是地中海型貧血。從此後,我會不時囑咐她注意飲食和休息,也勸她少打些工。

 學期間休息的日子裡,滿地落葉,蕙瑛又邀我再相伴走一次。枝頭的紅葉所存無幾,蕭瑟的秋風中,我們去的是一位瞎老太太家。瞎老太太寡居一人,子女會在週末前來補充各項生活必需品,其他時間瞎老太太就得靠著記憶,摸索所有歸置於定位的應用器物。子女各有事業、家庭,希望能為老太太找個房客相伴,好有個照應。老太太在意的其實不是生活上的便利,而是人情的溫暖。蕙瑛先前已經伴著老太太做家事,閒話了一個下午,甚為相得。只不過一個下午的時間,兩人便有了很深的感情依存。我伴著老太太談了片時,也覺得老太太好相處。

 但是我卻殘忍地根據理性判斷告訴蕙瑛,老太太家距校園不近,即使騎腳踏車到校,也需要近一個鐘頭,再者冬天馬上就要來臨,密西根的雪季又長,屆時只能步行上學。此事雖好,卻是行不得。蕙瑛要我相伴前去,就是要我做此嚴酷的判斷。她心知這是必然的結論,沒有說話,沈重的腳步拖過落葉堆中,眼淚撲簌簌地流著。我很自然地伸手出去,握住了她的手,一路無語,回到宿舍前,她已止住了淚。

 婚後我們很少有機會並肩同行,經常是我計算到深夜,遇著瓶頸,披衣而起,排闥而出,不擇方向快步繞行。脫離了案前,呼吸著新鮮空氣,有時候腦中豁然開朗,原有的難題就迎刃而解。回到家中,蕙瑛笑臉相迎,問著:「新宇宙造出來了沒有?」

 蕙瑛懷著老大的時候,每天我都陪著挺個大肚子的她,到附近運動場,走走停停。希望孩子能夠順利生產,沒料到還是難產,捱了三十幾個小時,不免挨了一刀。老大會走路後,每到黃昏遠遠看到或聽到我從學校走回,就會一溜煙地自樓梯上滑下,推著娃娃車出來,自己坐好,要爸爸媽媽帶他去散步,還要把他放上他最喜歡的鞦韆。我推著坐在鞦韆中的他,他的頭髮向後飄揚,笑意由嘴角伸展到兩頰上去。

 這幾年蕙瑛在合肥,奔走在行政機關間辦事,到建材市場選購貨料,很多路,都得她單獨去走,我無法伴在身邊。從旁觀察,她更為精瘦結實,膚色紅潤,皮膚緊繃,比以前在美國唸書的時候精神得多。她穿著樸素,背上總背著個背包,放滿了公司的基本資料,背脊挺得筆直,合肥各級官員都詫異有個不坐黑頭車、公事自己跑、說話不亢不卑的老總。她的身影雖然孤單,可是經過這些焠鍊,她將能力發揮到極致,光芒四射,不再是那個需要我牽著手的柔弱女孩兒了。我只能在內心讚嘆,希望有一天,忙完了,卸下責任,能夠再牽著她的手,佝僂著在暖陽和風中優游漫步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2850313

 回應文章

菜农
应该拍个片子说说你们的爱情故事
2009/04/19 17:03
应该拍个片子说说你们的爱情故事。
畸人(cikuo) 於 2009-04-19 23:55 回覆:
菜農老師:
 感謝來訪,但是我們的故事實在不足道。我是長子,她是長女,責任感都太重,沒真正談什麼戀愛,結婚是意外。只是感覺相處愉快,在生活中能夠彼此交相掩護、扶持同行,就這樣跌跌撞撞,一路行來。人生中有太多的身不由己、太多的缺憾,伴侶也沒有十全十美的,互相多些包容和感恩,才會覺得歷盡滄桑後的感情宛如醇醪。
畸人(cikuo) 於 2009-04-20 11:32 回覆:
請參看這個CCTV-4 拍攝的影片吧:
[缘分]一起还债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