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在詩經和楚辭的國度中
2009/05/20 07:43:17瀏覽743|回應0|推薦5

 孩子在合肥讀初中,學校是有名的明星學校,是孩子自己打聽後

的選擇。但是上課不多久,孩子就因為繁重的功課愁眉苦臉了。

 

 他拿著課本,指著課文給我看,說道:「爸爸,這是好文章嗎?

」我看了看,是魯迅的文章,我說:「魯迅的文章有好的,但是寫

的太過浮濫,有些文章沒有多用心思,就太過粗疏了。」


 「例如,他在《秋夜》這篇文章劈頭就說:『在我的後園,可以

看到牆外有兩株樹,一株是棗樹,還有一株也是棗樹。』被陳之蕃

藉著小時候老師之口臭罵了一頓。雖然作家二月河為他緩頰,認為

是作家妙筆,寫出後園的單調、枯燥與平淡,但是也承認要是到了

小學老師手裡,免不了要扣分。」「他的弟弟周作人雖然在日本人

扶植的漢奸政權下任職,人品和氣節頗受非議,但是學識和文采恐

怕還勝過他哥哥呢!」


 「那我可以不要背嗎?」「什麼?這種文章要背?不必!」孩子

怯怯地說:「可是老師說要背。」「我說不必就不必,你自己可以

評判,不值得的就不必理他,我不會怪你。」孩子掩住笑,神情有

點詭異:「那這篇呢?」「這種文章太濫情,文字都太過了,不值

得背,看看也就算了。」孩子的笑意掩不住了:「課本裡有好多這

樣的文章,可不可以幫我寫封信給老師,讓我不要背白話文,只背

古文?就像上次背的《北山移文》,可以學到很多優美的字詞和文

句。」我覺得其中有詐,就敷衍過去:「再說吧!」


 孩子聰明,背著我向媽媽說我已經答應,媽媽就為他寫了信。老

師見他素來語文程度不差,也就應允了。孩子卻是乖巧,不讀文溢

於辭的白話今文,自己卻找來了詩經、楚辭來讀,定時向老師背誦

。孩子幼時背過許多經典,這次自發背誦,花了不少時間了解詩中

意義,我更指點他要從其中名物了解起,名物斠核不實常常是過去

解經出現的問題。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孩子問我:「蒹葭就是在是大塘邊上

的蘆葦吧!可是『采采卷耳』,這卷耳又是什麼呢?」「記不記得

,我們上次在採野菜的時候,曾經看到幾株野生植物,葉子像葡萄

,白色小花成叢地開,我告訴你古人採來食用,別名又叫『蒼耳』

。結成的果實滿佈棘刺,上次北京來的客人褲腳上黏了許多,還掉

在鞋裡,扎得難受,抱怨了好一陣子。」「是啊,可是那葉子上都

是絨毛,怎麼吃得下去?」「古人採的顯然是嫩葉,古時候人有意

馴養栽植的蔬菜種類還不多,常常是取用野菜。我們現在吃的蔬菜

,大多是經過長期育種,把毒性降低,質料也軟化,比較適口。」


 「詩經上就記載有,可見這是我們傳統的植物囉?」「據說這種

植物原本出自西方,可能是西方的商旅所驅趕的牲畜身上黏附的種

子,才在中國落地生根。所以卷耳又叫做『羊帶來』。」「原來古

人這麼早就長途跋涉,開始貿易了。」


 「爸爸已經提過山上有許多種詩經裡的植物,上次還講過楚辭裡

的澤蘭,我們不是生活在詩經和楚辭的國度中嗎?」「這裡的氣候

和詩經、楚辭當時的環境比較相似,所以植物分布也類似。」「這

樣學習詩經、楚辭不是比在學校中還好嗎?你乾脆在山上辦個學校

,我上你的學校就好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2669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