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團山香草農莊特色
2009/02/19 20:48:36瀏覽1102|回應0|推薦4

 2008年初,我們的四合院式協同住宅剛剛完工,還有待裝修,縣旅遊局就通知我們我們被列為「二星級農家樂單位」,並且告訴我們因為我們還未全面完工,所以暫列為二星級,等完工後會晉級為四星級。我們一頭霧水,因為我們未曾申請評等,何來星級?


 旅遊局卻告訴我們是他們主動評等,要我們安心領補助金即可,所以我們就糊裡糊塗受了獎。2008年底,果然升為四星。2009年初,省旅遊局檢查人員到縣視察,縣旅遊局以我們為全縣代表,省旅遊局甚為滿意。事後,縣旅遊局要求我們寫出自己的特色,好為我們申請其他補助項目。時間甚急,我在半個鐘頭內急急書寫完成如下:


1. 保持和復育生態,並適當加以人工妝點,使得景色精緻而不致失去野趣。所有栽種,著重綠色無公害觀念,不污染土地、水源,並且積極培養優良菌種,種植白三葉、紫花苜蓿等固氮綠肥植物,使得土地肥力增加、疏鬆,含水量增加。植栽各種樹木數千株,並且注意林相的優美和小動物的棲地。園區開闢兩年以來,生物更形多樣,春來蜂蝶亂舞,提供鳥類食物,鳥類自原有4種,增長至24種,近日更可見到食物鏈上端的黑隼出現獵食,可見由於生態改良而導致食物鏈的完善。雉雞、黃鼠狼、野兔、野豬、豪豬、刺蝟等小生物時常可見。


2. 資源循環利用,建築著重環保節能,成為可持續發展的典範。所有污水,都經過生物降解後排入淨水池,淨水池內栽植吸肥淨水植物,養殖觀賞魚類外,並可提供澆灌園區農作、植栽之用。


3. 配合科學教育、生態教育、美感教育,使旅遊深度、廣度增加。免於傳統喧鬧、破壞的旅遊,由精心設計的環境、建築、飲食和詳細的解說,使旅遊者在遊玩後提升人生視野、生活品質。


4. 發展歐式和中式融合的飲食,創造新的飲食文化。所有蔬菜採用園區內自栽無公害蔬菜,並且以低鈉飲食、香草調理幫助舒緩現代人常有的疾病,如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失眠、膽結石等。


5. 種植香草,引進歐美香草四十餘種,如迷迭香、香蜂草、留蘭香、檸檬香茅、闊葉薰衣草、法國薰衣草、羽葉薰衣草、芳香萬壽菊、甜菊,並發掘當地現有香草數種,如荊芥、澤蘭、黃蒿、白蒿、青蒿等。


6. 引進優良果類,如黑樹莓、紅樹莓、藍莓,皆具有大量花青素、黃酮素,能抗氧化、降低癌症危險因子,提倡飲食養生。


7. 魚塘放養魚隻供垂釣,以自產牧草餵養魚隻,魚肉清甜無腥味,免去以飼料餵養,殘存抗生素、生長激素的弊害。


8. 與周圍居民和諧相處,餘暇辦理免費英文教學。附近中、小學生在持續教學後,成績已經有明顯進步。並設置圖書館,增進學生知識。


 這大約總結了我們近兩年來在小團山的工作,這是為申請經費,當然比較浮面,也偏向肉眼可見的物質方面,但總是個交代,也可作為自己檢討的依據。



小團山的法國薰衣草:

http://you.video.sina.com.cn/b/20863387-1613005307.html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266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