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路邊撿了三棵樹
2009/01/20 23:48:45瀏覽717|回應0|推薦2




 我和侄兒、工頭,出外一趟,回來見到人就喊:「我在路邊撿了三棵樹!」

  我也只能這樣高興,因為這是我僅僅能做的。

 我們三人原本出去是看樹苗的,但是白跑了一趟。我們隨著一個當地的苗木販賣商看他所擁有林地上的樹木,主要看的是各種松樹,希望能移栽個一百來棵到小團山上來。我們已經種了竹林,還希望栽植松林、梅林,使得童山濯濯的景色略有改善。

 我們隨著販子進入一片松林,每株都有二十年左右的樹齡,在約莫半個人高的地方,都割除了箭翎形狀的樹皮。問了販子,才知道是為了取松脂用,取松脂既久,松樹萎瘠,松葉零落,活不得多久,我們取來無用,只得放棄。我站在樹邊,撫摸著樹皮,由刻痕邊上緩緩淌下的黏稠汁液,似淚似血,卻聽不到哭聲。

 繼續前行,入山愈深,松林愈見繁茂,三、四十年以上的老松所在多有。雖然霜皮虬幹,卻只能感嘆放棄。因為松樹移栽不易成活,老樹尤難,如果要提高存活率,根部所帶土球便須愈大愈好。然而即便是一棵二十年樹齡的松樹,連樹帶土球,粗估起來都要六、七百公斤,挖掘機、起重機、載運卡車等的花費還在其次,人工的耗費就不堪承受。

 販子指著松樹,說是除了這些必要的開銷外,松樹本身的價格已經壓到最低,每棵也不過數十元。因為土地即將出讓承租,所有松樹即將在近期內悉數砍伐淨盡,是以將松樹廉價出售。我趕忙問以其故,販子告以將有富商承租,並非為開發之用,而是作為栽植苗木販賣的培育場地。近年來政府推動綠化,荒山栽植林木可以申請經費獎勵補助,而苗木又可以販售牟利。

 我聞言愕然呆立。中國林木資源極端缺乏,所用木材中只有百分之一是本國所產,提倡造林及綠化,可以增加林木資源,也能改善空氣污染,並做水土保持。不料善意的政策,反成了老林的劊子手。

 我沈默不語,草草結束探查。販子離去後,三人在車上都不發一言。回程中看到鄉間新鋪的水泥路有挖土機在工作,原來是為道路整邊,將道路兩側堆土填高,等距栽植行道樹,其他草木皆予鏟截刈除,不少原來靠近路邊的樹木都遭了殃。

 車中另外兩人動作快,停了車就往車下跳,我一時反應不及,站在路邊納悶他們的舉動。他們二人很快地檢視被剷除的樹木,其中挑出三棵還有希望存活的香樟樹,迅速搬上車來,運回園區。三個大男人,像孩子般雀躍,路旁農婦都不禁回頭探望。

 回到園區,我的興奮叫喊中,侄兒早已手腳俐落,把多餘的枝葉截斷,在樹身包上保溼的塑膠布,將三棵香樟樹種在後山坡上。但望樹能存活,春夏間枝葉漸茂,定然香氣發散,薰風拂人。
 
 我在這裡遐想,太太卻注意到:「哎呀,臉上怎麼劃了這麼長的一道血痕?」

 定神一想,原來是剛才在松林間為荊棘劃傷,自己本不覺得,被太太這麼一提醒,真還覺得面部作痛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2573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