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的腳
2008/12/30 07:00:35瀏覽595|回應0|推薦0

 蕙瑛在山上開設週末免費英文班,原先學生來源甚廣,程度參差不齊,教學上面臨了許多困難。隨著時間推移,許多孩子因為路途遙遠或是教學內容與所期望的有差距,所以來來去去,每每為了新來的學生還要從頭來過。過了半年以後,終於漸次穩定下來,分為小學、初中兩班,各有四、五十人,總共近百人。教學的對象固定,進程也步入正軌。



 小的孩子,著重教授發音,並且以童謠、童詩的背誦,俾使熟悉音調與韻律。大的孩子,則以文法上最不易明瞭的觀念著手,並且帶讀和解析範文。



 孩子們在學校考試,如果英文成績進步,拿成績單來給蕙瑛,也會得到糖果、餅乾或是小玩具的獎賞。獎品價值雖然不高,但是孩子們成績暴漲數十分的那種得意之情,卻是什麼獎品都換不來的。



 孩子初來,充滿好奇,滿山喧譁奔走,糖果紙、可樂瓶遍地拋棄,門口鞋屧交錯,課間打鬧,見者多皺眉側目,屢屢規勸,也不見改善。



 工作人員在收拾時,不免抱怨,但是蕙瑛總是緊閉雙唇,把桌椅雜物一一收拾停當。她並且為孩子買了多副圍棋、象棋,還給孩子們準備了字典讓他們閒時翻閱。樓上有個小型圖書館,她也讓表現優秀的孩子有翻閱圖書的獎勵。



 鄉間水源得之不易,有些孩子多日不曾洗澡,人人緊鄰而坐,臭氣蒸騰而上,實不可耐。蕙瑛不說話,反倒是孩子中有人抱怨了。



 蕙瑛高聲問:「昨天誰沒洗腳?」孩子們不做聲,蕙瑛於是要工作人員打來熱水幾盆,要孩子一一舉起腳來,她俯首嗅聞,發現了有異味的便叫去排隊,最後一一為他們洗腳。孩子們羞紅了臉,但是又高興,大約已經久不曾有人為他們洗腳了。



 這些過程我沒親眼看到,但是幾經在場的工作人員轉述,轉述的人又是搖頭嘆氣,又是好笑,跟我說:「這不成了耶穌嗎?」



 我問:「孩子們有變化嗎?」工作人員一愣,半晌後拉我到門口,指著地上,原來孩子們的鞋子都整齊排列,門外廣場上的垃圾也少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2518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