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渴掘井 師出有名
2008/12/29 10:28:26瀏覽689|回應1|推薦1

 去(2007)年小團山基地開工以來,曾經花了不少精力在解決水源問題上。經過再三的探勘,找到最可能的地下水源位於大塘邊上。打井打到一百五十公尺之深,顯示每天出水量可以到達15噸,雖然有水,卻遠低於原先預測簽約的80噸。承接打井的團隊耍弄小聰明,在井底埋了炸藥,希望將岩層炸裂,周圍的地下水可以滲入,出水量驟增,就此交差。




 不想卻將土層炸開,大塘的污水滲入,井水受到污染,無法交差,只好開溜了事。我們亟尋水源,卻在封井一段時間後認為值得再試,於是開井將污水抽去,發現仍可使用,而且水量隨著使用日久,略有增加,已敷園區內使用。




但是未來無論發展觀光、農、牧,都需要有更多的水源,於是再次打井,然而徒然勞費,未得滴水。以長遠看,要能用水無虞,還得另覓水源。2007年9月,我們在小團山南坡開挖三個水池,以蓄積雨水。以南坡集水面積之大,只要降雨稍大,以存儲作為灌溉用水,當可無慮。




 2008年春夏,雨水豐沛,塘陴俱滿,原先計畫已達效果。我們更設計植物淨水系統,希望進一步去除沈澱,使得水質淨化到足以作為民生供水。南坡的地表水既已有存儲的空間,我便開始北坡的勘查。




 北坡的地勢甚為明顯,土地廟邊是最低點。我特意趁著雨後,順著水流勘查,發現幾路水流都匯流至此,隨後似乎便都滲入地下,消失不見。我於是指點侄兒在此開鑿水塘,作為儲水之用,北坡所有作物灌溉,不須外求。




 不想有一年長工人,明確指出,此處原本有井,數十年前周圍居民皆賴以為生,他自己多年前還曾下去淘過井。我們聞言大感興奮,原本過去即聽聞傳言附近有一口古井,只是不知明確位置,這時卻於無意間得之,豈不妙哉!


 我命侄兒花了幾日工夫將周遭雜草、路徑略做清理,於八二三當日勘定開挖地點。我們正在議論,卻瞥到草堆之中有物蠢然,略似松鼠,然而松鼠不現此處數十年矣,而且此物通體金黃、尾部不似松鼠蓬鬆,定睛看來,卻是個黃鼠狼!我們四下圍住,逐漸縮小包圍圈,眼見已近藏身之所,黃鼠狼卻幾個縱跳,從容而去。




 我們不待多言,即時開挖,當地土石夾雜,不是非常容易挖掘。侄兒搬開了兩塊巨石。搬到第二塊,手上突受螫咬,心中一驚,到水中掏摸,抓出淡水小螯蝦一隻,隨後又掏出第二隻來。兩隻螯蝦,都在示眾後,放入水池養殖。蕙瑛笑言,黃鼠狼是給土地看家的,來給我們指點井位,這螯蝦必然是海龍王派來看守井眼的蝦兵蟹將,被我們找著了龍宮的通道。




 果不其然,螯蝦剛剛取出,就見得底下一泓泉水古嘟嘟直冒上來,不論我們抽取,總還能保持一定的水位。這樣的水,不是儲存在岩層深處的地下水,也不是地面降雨所積的地表水,而是降雨經岩層滲漏、過濾而湧出的地中水。只要降雨區附近沒有空氣物染,集水區的土地保持潔淨,這樣的地中水品質是不差的。




 我們原本在井位上方,即已栽植香樟林,今秋將再進一步密植,假以時日,水量、水質都可確保。打地下水井不成,豈能困頓我哉!








易經師卦:


坤上坎下




《繫辭》:師,貞,丈人吉,無咎。


《彖》曰:師,眾也。貞,正也。能以眾正,可以王矣。剛中而應,


行險而順,以此毒天下,而民從之,吉又何咎矣。 


《象》曰:地中有水,師。君子以容民畜眾。




初六,師出以律,否臧。凶。


象曰:師出以律,失律凶也。




九二,在師中,吉,無咎。王三錫命。


象曰:在師中,吉,承天寵也。王三錫命,懷萬邦也。




六三,師或輿尸,凶。象曰:師或輿尸,大無功也。




六四,師左次,無咎。象曰:左次無咎,未失常也。




六五,田有禽,利執言,無咎,長子帥師。弟子輿尸,貞凶。    


象曰:長子帥師,以中行也。弟子輿尸,使不當也。




上六,大君有命,開國承家。小人勿用。


象曰:大君有命,以正功也。小人勿用,必亂邦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2516033

 回應文章

Vivien
2013/12/29 02:35
這麼有趣!黃鼠狼引路,螯蝦現水,一整個傳奇,自然而然(viviencheng9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