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菊花
2008/12/28 11:23:43瀏覽1734|回應0|推薦2

 小團山的南坡上,自春至秋,植物種類與呈現的色彩不斷變化。遠遠看去,草葉繁多,但是近前一看,別有意趣。草叢中有不少別緻的小花,不出意外,過半是菊科植物。




 菊科是雙子葉植物中種類最多的一個科,即使加上被子植物,她也僅次於蘭科,居於第二。蘭科在雨林中多,在山坡上當然還是菊科植物要占先了。




 菊科植物中富貴燦爛的花種不少,在山坡上沒有這類適於廊廟堂廡的花種,有的是南山東籬下與隱士相伴的野逸,或是小女孩的天真爛漫。




 菊花的深刻記憶與喜好起於少年,拜在田野農老師門下學習傳統繪畫的經驗。野農師所學駁雜,謙和沖抑,教授我們的多半是黃賓虹、齊白石一路的畫風。甜熟柔媚,世之所喜,樸拙厚重,卻是野農師聲名不彰的原因。我當時少年心性,貪多務得,嘗自摹工筆和嶺南畫作,卻在老師的改畫過程中得見怹老人家在這兩方面亦有深造之作,卻不刻意為之。一次我率意仿白石老人,作雞雛爭蟲圖,師大喜,讚為樸拙天成,親為題詩。野農師平常即令畫牡丹,也常於石邊點綴小白菊二三,總不忘了在富貴之外添些野趣。




 春、夏兩季,坡上出現的是紫菀、 蓬蒿菊、山菊和一年蓬,這些小花泛白微紫。如蓬蒿菊的小巧可喜,就使得挪威公主馬格麗特(Marguerite)把自己的名字給了她。有著心事的佻達少艾,只要手執馬格麗特菊,逐一摘除花瓣,口唸「愛我?不愛我?」(love me? love me not?)視花瓣之單雙,即可卜得其情。坡上恰有面南斑駁巨石,箕踞其上,觀微風拂過,白菊款擺,頗如少女之巧笑清揚,富貴中人,哪得此趣?




 到了秋天,白菊已杳,荒地中突生枝苗,瞬息開滿金黃耀眼的野菊。雖屬隱逸,卻如楚狂,毫不自諱。取來陰乾泡茶,其味不佳,作木材氣,原來含有樟腦、龍腦、樟烯等揮發油成份;嚐之微苦,與通常泡茶的杭菊大異其趣。人不喜喝,我獨以其清火解鬱愛之。


 原來根據晉代陶弘景說:「菊有兩種:一種莖紫氣香而味甘,葉可作美食者為真;一種青莖而大,作嵩艾氣味苦不堪食者,名苦薏,非真。其華正相似,唯以甘、苦別之爾。」野菊在著重養身的道教眼中,並非「真菊」,為區分計,居然奪其菊籍,編戶為苦薏,與蓮心為偶了(蓮心一名薏)。




 宋朝景煥在《牧豎閒談》中說:「真菊延齡,野菊泄人。正如黃精益壽、鉤吻殺人之意。」更是過分,居然比黃菊為劇毒的鉤吻!我們自省,今天的人類可不就是養之過甚嗎?污水的原因常常正是水中養分過多,造成優養化的問題;攝取營養過多,造成體內壅癰滯積,也是現代人文明病的來源。苦薏的藥效為:清熱解毒,用於疔瘡癰腫、目赤腫痛、頭痛眩暈。「泄人」,不正是今之良藥嗎?





野農師畫作:

http://picasaweb.google.com/nchuart/FiUcRI#5116935271069882450

http://content.ndap.org.tw/main/dc_detail.php?dc_id=1850186




紫菀的別名:


    青菀、返魂草、軟紫菀、紫菀茸、荷蘭菊、柳葉菊


紫菀的學名:


    Asteris Radix




法蘭西菊別名:


    蓬蒿菊、木春菊、馬格麗特、小牛眼菊


法蘭西菊學名:


    Chrysanthemum frutescens




紫花野菊學名:


    Dendranthema zawadskii (Herb.) Tzvel.


紫花野菊別名:


    山菊




一年蓬別名:


    野蒿、治瘧草


一年蓬學名:


    Erigeron annuus (L.) Pers.




野菊別名:


    野菊花、山菊花、苦薏、青苦薏、野甘菊花、野黃菊花、鬼仔菊、            山九月菊、山九花、路邊菊、黃菊仔


野菊學名:


    Flos Chrysanthemi Indici, Indian Dendranthema Flower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251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