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麥
2008/12/28 09:59:09瀏覽942|回應1|推薦1

 基地未動工前,我將拍攝的照片給朋友看,他特別注意山上有先前農民所種的大麥,於是提醒我如果種大麥而不種小麥,可能是因為土地貧瘠。


 全世界大麥的種植面積次於小麥、稻米,居第五位,人類食用的歷史很早,大約和小麥同時,古時小麥稱為「來」,大麥稱為「牟」,所以《詩.周頌.思文》有這樣的句子:「貽我來牟,帝命率育。」。但是喜歡吃的人不多,因為它不像小麥,蛋白質多,彈性高;也不像稻米軟糯可口。古時候大麥就只有穬麥一種,後來把青稞也當作大麥的一種,因為皮與實分離,又稱為裸麥,將原來的穬麥稱為皮麥。大麥硬,嚼起來粗糙渣礪,難以入口,要長時間咀嚼才能嚥下。農民們為了要增加收入,有片山地就種上,也不需要多施肥,又乏蟲害,省了農藥。只是收穫時,麥芒常常沾了滿身,讓人難以忍受,所以有「芒刺在背」這樣的成語。


 小團山上種的大麥是秋大麥,十月播種,次年三月收穫。孩子問我怎麼知道那是大麥,我告訴他們短芒的是小麥,長芒的是大麥,而且麥芒愈長的大麥產量愈高。他們不相信,那知我早就看過相關的學術論文。我告訴他們在台灣曾經展覽過的毫芒雕刻,講的就是麥芒,而且多半是大麥芒。我又告訴他們,古人寫字錯了無法用橡皮擦,一個補救的辦法就是用雌黃去塗,所以才有「信口雌黃」這樣的成語;另外一個辦法就是用刀刮,唐朝宰相牛僧孺年輕的時候就常拿著麥芒刀,隨手將寫錯的字挑除刮掉。所謂的麥芒刀,應該是像大麥芒一樣尖端甚長的刀。


 把大麥麥穗橫截,看剖面的形狀,還可以分為雙棱、四棱、六棱的不同種類,雙棱是原生種。所含的澱粉和蛋白質成份都不同,雙棱大麥澱粉和酶的含量都高,分解為糖蜜後,最適合釀造啤酒和威士忌。六棱的蛋白質含量高,可供糧食和飼養牲畜。




 堂哥告訴我,大麥不挑土地,鹽鹼地都能生長,最能救荒,別的作物都沒收成的時候,就得指望大麥。大麥不好吃,但是在麥穗結實初期,還在青色尚未固結的時候,拿來做餅,非常好吃。孩子常會鬧著大人做青麥餅吃,但是覺得糟耗糧食,多半就做幾個給孩子解解饞罷了。大麥實炒過後,拿來泡茶,也是在糧食有餘後的一種用法。父親說家鄉人生傷寒病,其他食物都不能吃,只吃大麥粥,因為營養豐富,又容易消化。


 我告訴堂哥,大麥因為不需要大量肥料,又少蟲害,反而是有機農作的最好選擇。而且大麥中維生素乙群含量最高,現代人容易緊張,吃糖多,消耗維生素乙群多,大麥可以緩解緊張情緒, 更可以治療腳氣病、癩皮病,又因含膳食纖維量最高,可以促進消化治便秘,避免虛胖。日本人近年來更流行將大麥苗榨汁,稱為大麥若葉的青汁,據說含有豐富的葉綠素、葉酸、胡蘿蔔素(維生素甲的先質)、氨基酸、多種礦物質(鉀、鈣、鎂、鋅、銅、鐵)、蛋白質、核酸、天然植物纖維和活性酵素,更特別的是含有超氧化物歧化酶,能夠抗自由基,所以對抗衰老、防治心血管疾病、醫療自體免疫力疾病和白內障都頗有效果。


 堂哥笑了,又嘆了口氣:「我們以為不吃大麥,吃上了白米飯、白麵,日子就好過了,沒想到你們又吃起大麥來了,還把它當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2512931

 回應文章

弄潮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2/28 10:09

分享經驗,還能增加知識

感謝了

畸人(cikuo) 於 2008-12-28 10:17 回覆:
不客氣。
我希望和大家分享我的追尋,不管是經驗還是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