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塔
2008/12/28 09:49:02瀏覽676|回應0|推薦1

 一個地區要居住,用水是最大的問題,只要建起了水塔,配合上給水系統,就能供給自來水。自來水和抽水馬桶,正是現代生活的最重要表徵,所以水塔的建築就成為小團山基地初期建設的重點。




 台灣許多建築物的頂端裝了許多惡俗的水塔,破壞景觀,我們當然不想複製這樣醜陋的建物。但是,市面上所見的現成水塔若不是太小,就是形制看不入眼,所以有些躊躇。




 這時,在台灣的老岳父寄來了一組照片,原來是怹憶起在屏東看過兩幢並立的象腿撐形式的磚製水塔,古樸有味,於是特意跑去拍照寄給我們作為參考。監工的曹先生非常細心,由各角度拍攝的照片中細數磚頭的數量,由此估算所有的尺度,根據這些尺寸繪出設計圖,然後施工建造。




 負責全盤設計的徐純一到了現場,水塔即將完工,留著版模等水泥乾固,曹先生於是詢問該當髹塗何種顏色。純一主張模板不拆,塗上機油防腐,頂上則塗藍色,這回答讓他們當場瞠目。跑來問我,我問清楚,才知工人的本意是要塗上光亮醒目的顏色;版模不拆,好似尚未完工,而藍色又顯得太暗。我於是告訴他們,木質的版模留在原處,會有消解水泥建築漆光賊亮的惡俗感覺的作用,而藍色取靛藍,正是中國傳統建築中常用的正色。




 工人雖然抗拒,還是不情願地依命而行。過了些時日,卻也覺得順眼,而且頗覺莊重典雅。由於水塔建在全山最高處,非常醒目,在附近的合武鐵路(自合肥至武漢的快速鐵路)遠望,一片平疇間,一山聳立,頂端巍立水塔,成為了當地的地標。




 水塔是建好了,老岳父卻要從台灣親自來看看水塔,還要自己來監工,管理活動中心的進程。這讓我們極為驚訝,因為老岳父雖然嫻熟於工程,但是一口澎湖腔的台語,碰上農村中濃重的肥西老母雞口音,真不知要如何溝通。然而想起怹正和小舅子為了事業經營的方式鬧彆扭,來散散心也好,免得衝突不快。




 老岳父來了之後,天天清早出門,搭公車花一個多小時的時間由市區內的住處到小團山的工地工作。與工人當場連講帶比,居然也能溝通,午間隨工人一起進餐,不嫌粗陋。看到女兒,便指手畫腳,指點要注意的事項。據岳父說,此間工人雖然地處農村,施工方式雖然與台灣不盡相同,水準並不差。


 我們想帶岳父去附近名勝古蹟逛逛,怹總是以工作為重,後來總算是去了一趟西廬寺。西廬寺位於肥西的紫蓬山上,這山又叫小九華山。據說當年韓國僧侶到中國學習大乘佛學,見此山如九瓣蓮花,遂居止於此,在此悟道,即地藏王菩薩。然而又覺此山幅員太小,不足以興弘法大業,所以繼續往南,見九山各如九瓣蓮花,自成一系,於是開闢為道場,就是現在的九華山。




 西廬寺早在此前就已建立,原先是東漢末年曹操手下大將李典為紀念他的七世祖李陵而建的李陵大王廟。附近古木參天,五百年以上的合抱之木隨處可見,然而廟身矮小頹圮,於是僧眾著手興修大殿,未來可想見必然宏偉可觀。岳父到此,卻是極有遊興,後來經僧眾解說,捐了可觀的香油錢,得能在瓦片上簽名,據說將來安在屋頂上便能得福報。




 我雖然不信鬼神之說,還是陪著岳父參拜,看他拿起毛筆,在瓦片上寫下兩字,我湊頭去看,原來正是小舅子的名字。老人家鬧彆扭,但是相隔萬里之遙,心裡惦的還是子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2512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