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三葉
2008/12/27 23:29:42瀏覽691|回應0|推薦0

 山上整地之後,有許多地表現出了裸露的地面,為了覆蓋土地,避免表土流失,應該補種植物。但是又希望種下去的植物要美觀,又能有經濟效益。我希望栽植的是牧草,許多牧草對土質要求不高,生長迅速,未來能夠作為牲畜的飼料。豆科牧草更有固氮功能,長期種植,可以使土地肥力增加。




 牧草、乳牛適合生長在溫帶地區,台灣氣候一般並不適宜,所以台灣的畜牧業雖然也並不昌盛,但是牧草還是不夠應用,需要大量進口,乳牛也只能找山地畜養。如果我們能夠自己栽植足夠的牧草,那麼就可以避免使用市售的飼料,免除抗生素、生長激素的濫用,為將來養殖牲畜,有助於提供自用的潔淨肉品來源。牧草也可翻耘入土,作為綠肥,為以後各種農作的有機栽植打下基礎。




 牧草中的首選是紫花苜蓿,它所含的蛋白質最高,根系深廣,可以由深層土壤、岩層吸收微量元素,對免疫力的增強極為有效。張騫通西域時引入中國,滋養了以多力耐勞聞名的「秦川牛」,但是近年來台灣卻流行將紫花苜蓿打汁飲用,苜蓿苗則成為涼拌沙拉的上選。




 但是紫花苜蓿較高,也不耐踩踏,除了紫花苜蓿外,我就看上了白三葉草。白三葉也是豆科植物,但是匍匐於地,耐踩踏,吸收污染的能力也強,當種植成片時,遍開花姿清麗的小白花,葉面上的白色花紋也構成極為賞心悅目的畫面,北京常用做高速公路下的地被植物。




 農人撒布著紫花苜蓿、白三葉和黑麥草種子的時候,我們請的巡守員汪老先生在旁微笑,連說:「選得好。」汪老先生家中為村里大族,因為遭村里小人構陷,少年時即離家遠遊,四處打工,見識頗廣,我閒時常向他請教。他告訴我,他壯年時在江西打工,參加一項聯合國計畫,開發鄱陽湖周邊區域。當時廣種牧草,並以牧草餵魚養豬,累積了不少種植牧草的經驗。


 汪老先生說,紫花苜蓿是首選,一年裡至少可刈穫兩次,多則六次;白三葉生長也好。但是豆科植物吃多了牛會脹氣,重可致死,必須配合禾本科植物飼養。禾本科中蘇丹草雖然生長好,牲畜也愛吃,但是極容易生蟲,必須施打農藥,不如黑麥草。黑麥草柔嫩適口,以之餵豬,每每搶食一空。如此飼養出的豬肉和魚肉,全無腥羶氣味,肉質細膩,每有清香。




 他問我怎麼會做如此選擇,是不是在台灣有種植的經驗。我笑答全無經驗,五穀能分,不過全仗著閱讀大量書籍資料、比對圖解,靠的不是自己的經驗,而是綜合前人的經驗。他老先生又告訴我,牧草初種幼弱,不易成活,只要能熬過第一年,就幾乎不必照管。




 2007年初秋,我們才有閒暇種植,已是晚了,牧草成活的數量不多。2008年初,我來到小團山,在大雪中點計牧草生長的狀況,發現仍有不少白三葉在白雪覆蓋下,頑強地活著。我正想告訴汪老先生,旁人卻告訴我,他晚上巡夜摔跤傷腰,已辭去職務,南下依親去了。我沒有機會再和他聊聊,只能希望在數十年的漂泊後,他能夠有個安定的生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251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