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年矮
2008/12/27 19:57:20瀏覽419|回應0|推薦0

 小團山的北坡較陡,坡地上的草叢裡不時可以看見紅艷艷的果子,粗看之下以為是莓子,但是取下果實,剝開來也就只看到幾顆堅硬的種子。全樹高不過踝間,初看像是樹苗,但是細看之下,枝葉完足,全幅伸展,不像個幼苗,倒像個已成長的侏儒。




 我叫孩子們來看:「你們看,這是全世界最矮的樹!」孩子興致充充地飆過來:「真的嗎?」「其實也不是,還有樹比它矮,據說在喜馬拉雅山上,所以這應該是第二矮的樹。」「爸爸又騙人了,爸爸是詐騙集團的首腦。」




 農民也聚攏來:「我們當地人叫它『千年矮』,但真是第二矮的樹嗎?山上多的是,也不知道有什麼用。」「每種植物都有它的特點,像這樣多石的陡坡上,其他樹種難以存活, 任它匍匐在山坡上就很好啦,它不是點綴著很美麗嗎?如果你了解它的特色,甚至可以加以運用。」「你真奇怪,什麼野草也當寶。」




 「你想:這樹生命力特別強,不需要特別照顧,又不會長得過於巨大,無法安置,不是很適合都市中室內養植嗎?還有紅色的果實點綴,也蠻別緻的啊!」沒有人答話,但是大家都點了點頭。




 「日本人仔細觀察,以育種強化它的差異性,培養出二十多種不同的品種,成為都市人的寵兒,開闢出不小的市場欸。」我的話好像吹皺了一池春水,大家開始七嘴八舌:「說的是,我們有多少好東西,就是不用心,人家有知識,肯努力,看起來不起眼的小東西都變成了搖錢樹。」「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做得這麼苦,還是這麼窮的原因了」




 我看到大家話匣子開了,一時還沒有結束的跡象,就帶著孩子去看野薔薇去了。




學名:Ardisia japonica


英文名:Japanese Ardisia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2511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