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紫雲英
2008/12/27 17:25:36瀏覽789|回應0|推薦1

 初到肥西農村,和親戚們談起有機農作,說到綠肥的重要,我舉了紫雲英做例子,認為一定是耳熟能詳、心領神會,沒想到他們人人抓瞎,根本不知道這是何種作物。


 紫雲英是豆科植物,常常在秋收後間作,嫩葉作為牲畜的飼料,梗子就耘到土中做為綠肥。植物生長所需的氮肥,是由空氣中的氮氣而來,地表大氣中氮氣所佔比例最高,幾乎占到五分之四,但是活性卻不高,很難合成氮的氧化物。


 每當雷雨時,由於帶電的雲朵要將多餘的電荷釋放至地面,就得要將空氣游離,以形成通道。這時,就有可能藉由閃電的巨大能量,形成氮的氧化物。


 豆科植物,根部有根瘤菌共生,可以起固氮的效果,所以種了豆科植物,可以供給牲畜良好的蛋白質來源,也可以做為綠肥,增加土壤中的氮含量。


 我解釋再三,總有一個人想了起來,問道:「你可說的是紫草?」我不知道紫雲英是否有這樣的俗名,所以也答不上來,只能再三不厭其煩的描述。


 大堂哥說話了:「二十多年前是有的,那時候把紫草耘到土中,引水漚爛,腐化時臭得很。這種綠肥持續得久,但是見效慢。我們後來手頭稍微寬些,政府也有補助,大家就買化肥了。化肥沒那麼麻煩,撒下去就好了,見效也快,收成增加了,大家都高興。久而久之,就沒有人用綠肥了。但是現在想想,用了化肥,就得一直用下去,哪年不用,收成就不行了,好像吸了鴉片一樣。」


 其他人議論紛紛,也提到近些年來村子面人怪病特別多,癌症死了不少人,恐怕和農藥、化肥的使用都有關。這些談論,讓我想起聽聞過多少個台灣農村,也都有類似的故事。


 二十多年的變化,使得紫雲英這種紫花嬌豔、為人作嫁的植物,為人們所忘懷,居然還是個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的書呆子告訴老農、老圃,這世道也奇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2511066